21日江苏开启阴雨模式 除夕和年初一或有大雨

2020年01月21日07:3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除夕和大年初一可能有大雨

从今天开始,阴雨要一直陪你到春节 徐洋 摄

“流浪太阳”第二季要开播了,请大家做好准备。1月21日起,江苏开启新一轮阴雨模式,未来3天不是阴转雨,就是雨转阴,很难再看到太阳了,其中比较明显的两波雨出现在1月21日-22日、24日-25日。

24日是除夕,25日是春节,看来过年肯定要有雨水陪伴了。

新一轮阴雨模式今日开启,持续到春节

1月20日的阳光,依旧掺杂着雾霾。江苏省气象台一早发布了大雾橙色和霾橙色双预警信号,一直到午后才解除。截至傍晚,部分地区仍有轻度到中度污染,好在有阳光的冬天总是温暖的。不过阴雨一来,天气立马换一个模式。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预报,1月21日早晨,沿淮及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同时白天全省多云转阴有小雨,拉开新一轮阴雨大幕。预计新的一周全省持续阴雨天气,其中21日-22日、24日-25日降水比较明显。

短期来看,21日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22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可以看出,淮河以南地区雨势较大,普遍有中雨,局部大雨,上述地区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防雨。

此外,由于本周没有强冷空气南下,温度也普遍较高,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维持在10℃以上。预计24日-25日,受不断扩散冷空气和地面倒槽影响,风力不断增大,气温有所下降。

上一轮连阴雨持续20天,刷新同期纪录

雨雨雨一直持续到春节,是不是很烦?很多人表示,今年冬天阴雨似乎异常多,阳光特别少。对此,江苏省气象台统计,从2019年11月到2020年1月19日,江苏大部分地区被连阴雨支配。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连阴雨竟然达到了20天,刷新了自1961年以来的同期最长纪录。

据统计,2019年11月下旬以来,江苏阴雨天气普遍较多。江苏各站雨日数为11天(丰县)到30天(昆山) ,平均雨日数21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值,而常年同期平均雨日数只有12天。而且此次连阴雨持续时间长,其间共出现了3段持续连阴雨过程。2019年12月29日到2020年1月17日的过程最长,雨日持续20天,刷新了1961年以来同期最长纪录。同时,雨也不小,连阴雨影响面覆盖了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全省平均累计雨量达114.7毫米,较常年65.5毫米偏多近八成,为1961年来第四多值。

马上又要开始连阴雨,为啥今年雨水这么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表示,主要是今冬以来冷空气活动比较弱,但是南方暖湿气流活跃,水汽条件比较好,不断将水汽输送到江淮、沿江一带,造成降水较多。“未来一段时间,至少到1月27日之前,都考虑以阴雨天气为主。”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3级左右,1-9℃

明天 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阴有小雨并渐止,偏北风2到3级,6-9℃

后天 阴转小雨,东北风3到4级,6-10℃

(徐岑)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