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餐厨废弃物处理站运营 垃圾分类彻底闭环

2020年01月20日16: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外景。溧水区城管局供图。

图为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内景。溧水区城管局供图。

1月20日,南京市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溧水区全区餐厨垃圾将全部资源化处置,垃圾分类工作在该区实现彻底闭环。

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徐孝武介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最难以处理的便是餐厨垃圾。随着该区这个50吨/日处理规模的餐厨废弃物处理站投入使用,该区的餐厨废弃物日处理规模已达到80吨/日,已完全满足目前全区餐厨垃圾处理需要。

徐孝武表示,目前溧水全区有洪蓝、白马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各12吨/日)、东屏街道餐厨垃圾处理站(5吨/日)、永阳街道餐厨垃圾处理站(2吨/日)、3个单位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区政府、省溧中、区人民医院,各500公斤/日)7个站点处理全区餐厨垃圾。2019年,全区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白马、洪蓝、东屏、永阳处理站和单位食堂小型处理设施)基本满负荷运行,共处理厨余垃圾7927吨。其中,餐厨垃圾5840吨。

溧水区餐厨废弃物处理站负责人胡纪平说,溧水区新建的50吨/日处理规模餐厨废弃物处理站的处理体系配置破碎及压榨脱水、油脂提取、污水处理、废气处理共5套系统设备。收运来的餐厨垃圾先进入接料系统然后通过输送机送入分选系统,经破袋、筛分后,分选出塑料袋、酒瓶类大型杂质。分选后的餐厨垃圾通过制浆机制成浆液,在制浆的同时,分离出不易被破碎的柔性杂质(牙签、塑料片等)和重型物质。浆液送入加热罐进行加热,加热后的物料进入三相分离机中分离成油、水、渣。油脂进入储存罐,后续外售给其他有资质单位进一步资源化利用,废水和固性物进入后续的厌氧发酵系统。前端分选出来的杂质外运中转站,与生活垃圾一起送至焚烧厂焚烧。(程嘉 石磊)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