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接地气”

2020年01月17日17: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王艳)面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需求,2020年江苏省“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出建议,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要“接地气”。

2017年以来,江苏省先后出台《江苏省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系列文件,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但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与工业产业发展的内生需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江苏省重点支持的跨行业、跨领域(“双跨”)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专业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均处于起步阶段,上线运营数量占比不高,无法发挥应有的价值作用;江苏对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支撑功能也相对偏低;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生态体系还不健全。

对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必须以真实的应用场景需求为牵引,培育一批能够引领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功能、商业模式快速迭代的具有先导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杀手级”应用。此外,要重点鼓励支持高资源消耗、高安全风险、低利用效率的工业设备加快上云步伐。鼓励有条件的产业园区争创国家或省级的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创星级上云企业,也可面向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工业互联网工厂,打造标杆。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还表示,在综合施策方面要“求精准”。在政策落实方面,制定更具体、更接地气的操作细则,最大程度地方便企业了解和使用,同时要促进扶持资金的有效发挥,在确保资金规范管理、规范使用前提下,让资金效益早发挥,企业早受益;在创新优化方面,要针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需求,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科技创新的统筹集成为突破口,全面打通产业创新生态链中的“痛点”和“堵点”,全面优化工业互联网的创新生态环境。

面对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缺口问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人才队伍要“重激励”,要加快组织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政策,为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