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西桥:一条“网红路”的华丽蜕变

2020年01月08日15:48  来源:龙虎网
 
原标题:西桥,一条“网红路”的华丽蜕变

  一个是高耸的现代化摩天大楼,一个是充满市井烟火味的老街;新与旧的无缝对接,繁华与古朴的对话西桥,洒下辛勤与梦想。这条精致的道路上,一切都显得耀眼而温馨。

  西桥,西起江苏路,向东至云南路,正处于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和江苏广播电视塔的轴线上,东看紫峰,西眺电塔,是出彩的视觉廊道。极佳的地理位置,出色的拍摄效果,引得众多摄影爱好者流连驻足,使得此处成为了一条小有名气的“网红路”。

西桥独特的地理位置

西桥综合整治完工后

  年久失修 问题重重

  “网红打卡地”成民生困扰

  作为一条老街区,西桥可谓是年久失修。原先建筑外立面样式简陋;楼宇之间杆线林立,电线盘布错乱;人行道破损,雨污水、电力井等井口铺装破损;人行道过窄,多处设备设施直接对行人造成安全隐患;车行道路面损坏,井盖沉降,标志牌设置不当,交通设施损坏……种种问题,严重影响着周边老百姓的出行。

  2018年以来,鼓楼区斥资数十亿元,对重点片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区精推办以“精致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西桥片区的综合整治也被纳入其中。这条“网红路”的蜕变由此揭开序幕。

西桥综合整治施工前

整治工程完工后,路面上空简洁有序

  巧妙设计 注重实效

  打造“民国风”视觉通廊

  在路面改造方面,梳理了架空线路,结合电力线路整体规划情况,优化供配电系统,将优化后的电力线埋地敷设,对现状较单板单一且缺少特色的沿街高差台阶进行改造,使其更加人性化且更具民国风韵。

  在沿线景观方面,通过路口窄化设计,增加了街头休憩绿地;通过对停车空间的积极改造,增加了公共空间和口袋袖珍公园。对现状乔木进行矫形修剪,进行部分补植与移植,提升了街道绿化环境。

  这些设计,使西桥片区成为了绝佳的视觉通廊、时尚“民国风”的餐饮休闲街,让居民在生活环境提升的同时增强了文化认同感。

西桥沿街立面综合整治过程中

沿街建筑整治完工后

  深入一线 贴近群众

  耐心工作化解民忧

  目前,西桥的街头正逐渐呈现出一派崭新的面貌。而这背后,无不凝聚着一个又一个鼓楼城建人的日夜辛劳。

  西桥自开工至今,一直受到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在今年国庆节后现场复工时,第一时间到现场调研施工情况,就责任体系、难点任务等落实情况进行一线督查,并对精细化管理等重难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鼓楼区精推办相关领导时常带队与工程项目部反复磋商施工的重点、难点,协调现场各家产权单位,力保施工进度按计划有序推进。

  道路整治必然涉及沿街部分住户居民的切身利益,在刚开始进行到电力杆线下地施工时,由于杆线下地需在线路沿线安装数台环网柜和电箱,因为担心辐射等安全问题,在电力设备点第一次施工的当天,部分沿线居民就来到现场干扰施工,此后更是阻挠不断。

  施工正值一年中最热的7月到9月时,鼓楼区宁海路街道挨家挨户一次次的上门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街道项目负责人更是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了街道所辖范围综合整治工程整治项目的公示牌上,随时驻扎在施工现场,整治期间遇到问题,居民就会第一个打电话给他。经过与群众一次次的耐心劝解,居民群众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积极配合,使得工程顺利进行。

道路综合整治过程中

  科学施工 有序推进

  网红“老街”华丽蜕变

  作为鼓楼区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的一条道路,在无法封闭施工,需保障道路正常通行及沿线商铺正常营业的情况下,施工方按照施工一段结束一段的方法,避免大面积施工和长线开挖,影响沿街商铺的正常营业。

  为了早日还给南京人民一条全新的“网红路”,施工方克服工期紧张、交通压力大等重重困难,抽调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优秀的施工队伍进驻西桥,严格控制施工质量,详细周全的安排施工计划,每日施工结束后召集各方进行当日的工作总结及次日工作安排,确保工期按计划有序推进。

路面整治完工后

沿街建筑整治完工后

  道路综合整治只是“表”,在此基础上重塑城市空间、增加城市人文气息,才是真正有价值的“里”。让我们以敬畏开放的心态,尊重城市内在的秩序和规律,妥善处理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在变与不变之间谋求可持续发展之道。

  城市在更新,我们的城市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和谐、优雅。整治完成后的西桥将更加平坦、通畅,道路空间范围更加整洁、有序,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体验。(詹超)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