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犊:加强宁镇扬三地交界处基础建设与治理

2020年01月15日23: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王艳)“宁镇扬一体化建设与三城市经济发展及民生利益息息相关,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仍存在问题,建议加强三地交界处基础设施建设及细节治理。”在2020年江苏省“两会”期间,江苏省政协委员马振犊带来了关于“宁镇扬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据悉,宁镇扬一体化是江苏省首个区域同城化发展规划,其涵盖范围是南京、镇江、扬州三市全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包括南京、镇江、扬州3个地级市及高邮、仪征、丹阳、扬中、句容5个县级市,宝应1个县。近年来,宁镇扬一体化多个项目已排定“时间表”,明确了“路线图”,正在加速推进中。

不过,宁镇扬三市交界地区却存在城市管理“三不管”现象。“特别是临近交界和交界区,城市管理和运作与城区差距很大,路不平、灯不亮、垃圾山、水黑臭现象依旧存在。”马振犊介绍。此外,三市交界地区城建基础设施薄弱。例如镇江句容南巷社区就经常出现停水断电的情况。在道路建设上,南京市范围内基本条件尚好,进入句容市,会发现道路存在残缺、颠簸不平的情况。更甚的是,在交界地区的行政管理问题也存在互相推诿扯皮现象。有当地居民在交界毗邻地区进行违章搭建、开办养猪场、废品站等高污染企业,在撤除取缔过程中,工作进展十分困难。

马振犊建议,要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属地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坚决改正与杜绝“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官僚主义习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中,以新的姿态与面貌,用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标准,来找差距补短板,完善城郊边缘地区的建设。

其次,在宁镇扬一体化工作中,既要注重大的战略设计与布局,又要关注细节完善。尤其要注意三地交界毗邻地区的“一体化高标准”建设,不能“顾头不顾脚”,让属地居民感到被遗忘。

再者,要加大在城郊边缘地区的建设投入,水电气基础设施要保证建设更新,资源不足要设法增加供给。尤其是镇江扬州两市,在毗邻南京的地段,更要重视“紧跟”与“达标”,不能凸显差别,拖“一体化”的后腿,让民众对宁镇扬一体化产生怀疑。

“还要细化对宁镇扬一体化具体方案的设计,把三市交界地区的水电气基础设施建设、社区行政管理、道路交通、卫生保洁、违建管理等工作纳入规划,真正做到宁镇扬建设发展和规划管理的一体化。”马振犊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