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代表刘刚:建议因地制宜制定惠农政策

2020年01月15日23: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顾姝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产品品牌,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些话让我们基层农民代表感到非常兴奋。”15日下午,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在谈到202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激动地说。

1月15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首批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刘刚尤其关注三农问题。“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涉农社区书记,我在基层农村工作12年。”刘刚说,在2020年江苏省两会召开前夕,自己走访了一些种养殖大户。农户反映,在承包土地经营时,政府补助较少,加之当前在土地租金、肥料、人工等方面成本较高,再扣除必要的生产性开支,导致农户人均收入的绝对数较低,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放弃务农。这使得农业经营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在种植、养殖方面理论知识相对不足,不懂得如何科学管理,农业产业经营结构相对简单,难以培育出农业品牌。

针对上述问题,刘刚建议,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惠农政策,对有规模的承包户在经营中给予一定的农业资金补助,重点扶持有特色、有想法的农业经营者,并且对农户统一进行指导和管理,支持打造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

此外,江苏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实施“万村善治”工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层农村社区大多是熟人社会,目前普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自治体系。”刘刚看到,很多地方通过发挥社区片警、综治调解人员、乡贤等熟人调解的优势,结合大联勤网格化管理,把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化解在基层。

不过,刘刚提出,目前依然存在部分社区干部法治化水平不足和社区道德基础层面不扎实的情况。他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基层社区做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盲区上做到有据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发挥德治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营造一个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