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吴政隆作报告

2020年01月15日19:0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新年摄

人民网南京1月15日电 (顾姝姝)1月15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大会,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步入江苏大会堂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二楼眺台悬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而团结奋斗”的标语,分外醒目,催人进取。

上午9时30分,娄勤俭宣布: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娄勤俭说,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审议和讨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等报告,讨论确定2020年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开好这次会议,对动员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扎实抓好全年重点工作。

吴政隆说,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重要指示五周年,在江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步伐。过去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全省上下的“四个自信”和爱国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省委直接领导、省人大和省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矛盾和明显短板,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吴政隆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五个方面新内涵、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叠加和江苏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路径指引和重大机遇,国家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以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为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冲击提供了有力支撑,江苏的发展基础、特色优势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的勇气和底气。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又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吴政隆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以内、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目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大幅下降。

吴政隆指出,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点要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高水平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着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今年将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吴政隆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开拓奋进的行动指南。站在新起点,我们一定时刻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依法行政,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奋斗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奋力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不断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省政府关于江苏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江苏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