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长吴政隆:十项民生实事,今年这样干

2020年01月15日15: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15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长吴政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江苏将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

一是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50所,公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分别提高到1000元、1500元以上。

二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70元,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最低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成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为68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四是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80家,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由77%提高到85%,公办幼儿园年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到650元。

五是强化困难群体保障。苏南、苏中、苏北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不低于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45%和50%,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改造提升200个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

六是加强卫生健康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建设80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实现产前检查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全覆盖,推进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

七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建100个体育公园,组织10000场文化活动进农村,实现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

八是推进城市小区改造。完成5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持续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8万套,改造升级100家农贸市场。

九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000公里、桥梁100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00公里,新增无害化卫生户厕15万座,铺设农村供水管网4200公里,完成苏北1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全面完成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十是加强基层法律援助。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设100个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培训1万名家事调解员,法律援助覆盖人群达到8万人以上。(姚雪青)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