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耿车镇刘圩村:农房改善筑起村民小康梦

2020年01月14日11:32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刘圩村的“新模样”:农房改善筑起村民小康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好不好,首先看住房。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江苏全力推进苏北农房改善工作,确保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兜牢民生底线,助力脱贫攻坚。宿迁耿车镇刘圩村的王一山老汉也搬进了新家,他热情招呼记者去他家做客,聊起了住新房奔小康的开心事。

2015年,因病致贫让王一山一家的生活陷入窘困。当年,他被村里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也有了相应的保障。但由于儿子儿媳是再婚家庭,有4个孩子需要抚养,生活依旧非常困难。农房改善前,一家7口挤在三间低矮破旧的瓦房里。去年8月,记者曾经蹲点采访过王老汉,当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住上新房。

也是在去年8月,耿车镇决定对刘圩村的部分村居开展房屋代建、翻建工程,王一山家也被纳入其中,镇里给了一万五千块钱的建房补助,还帮他协调了一部分贷款,镇村两级免费帮助他完成了房子以外的配套。去年底,王一山家成为第一批在原宅基地上翻建的受益村民,面对记者,他难掩喜悦之情。

老王说:“我没想到,自己到了晚年还能住上楼房,能过上跟城里一样的生活!”

王一山儿媳妇刘敏领着记者参观新家,楼房从上到下有一百五十平米,两栋就有三百平米,外面还有一个大院子。刘敏还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就在耿车当地上班工作。

原来,当地在推进农房改善的同时,完善了相关产业配套,村边落户企业的用工刚需吸引了许多搬迁群众和贫困家庭家门口就业。就在新房建成搬迁后,王一山的儿子、儿媳一个在耿车镇生态农业园上班,一个在附近家具厂上班,都有了稳定收入。面对记者的到来,儿媳妇刘敏热情邀请记者去她打工的农业园看看。

刘敏告诉记者,因为工作采取弹性上班下班,自己也有时间去学校接送孩子了。在收入方面,目前她和丈夫加起来一个月能有五六千元。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前锦说:“农房改善工作注重跟脱贫攻坚相结合,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提供载体和平台,这样保证他们生活改善的持续性。”

如今,优美的生活环境,稳定的就业岗位、健全的大病医保让王一山一家彻底摆脱贫困奔向小康,更让他这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在新的一年有了更多的“诗和远方”。

快要过年了,王一山一大家子住新房,过新年,祖孙三代团聚。老人感慨道:“这种心情没法用语言形容的。”王老汉还自创了一首诗:老屋换新装,旧貌变新颜。居住未曾移,房新人不识。

2019年,刘圩村四类重点保障人群已经全部脱贫,耿车镇推进农房改造 全镇实现整体脱贫。

记者手记:再回刘圩村蹲点采访,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71岁的王一山老人从愁眉不展到喜笑颜开的变化。房子新了,贫也脱了,生活更有奔头了。江苏,正让更多和王老汉一样的建档立卡困难户们住得进、稳得住、能致富。2020年,小康路上我们一户都不落下。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李栋 冯水清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