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江苏省委集体提案:建议建立儿科急诊分诊制度

2020年01月14日07:37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儿科急诊压力大,建议建立分诊制度

近期,江苏进入流感中等强度流行期,南京儿童医院晚间门急诊量一天最多达到1300多人。医院几年前开始实施儿科急诊预诊分诊制,有效保证了危重症患者得到救治。今年的江苏省两会,农工党江苏省委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建议全省的儿科都建立这种分诊制,同时增开儿科夜门诊和急诊,缓解就诊压力。

现状

每年全省新增儿科医师不足200名

这波流感来势汹汹,南京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孩子的病痛、家长的焦虑、医生的超负荷工作,种种情绪,构成流感之下的一幅众生相。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多名省政协委员近期做了一份调研,发现江苏省的儿科急诊常年人满为患。由于急诊的便利性以及对儿童疾病的重视不足等原因,一些家长在白天工作、上学时间不带孩子尽快就医,而是选择在夜间通过急诊方式就医,这实际上占用了宝贵的儿科急诊医疗资源。很多医院儿科急诊无法实施有序的预诊分诊制度,除了病情危重的直接进抢救室能得到相对及时的处理,一些有潜在危险的孩子只能在候诊长队中等待。

此外,调研发现,每年全省新增的儿科医师不足200名,难以满足当下的就医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儿科医生的诊疗对象是婴幼儿和儿童,检查时孩子往往不能配合,无法正确表达病情,而家长代诉和病史提供又不能完全准确描述病情,这些因素之下,儿科医疗的结果是不确定的,儿科医生的职业风险变得很大,儿科也成为医疗投诉和医闹的重灾区,结果是很多医生选择逃离儿科,中青年力量流失率非常高。

建议

建立严格的儿科急诊预诊分诊制度

农工党江苏省委在集体提案中建议,严格设置儿科急诊分区,儿科急诊医生只看真正的急诊病人,保证急危重症的患儿得到及时诊治。要真正实行急诊分区,必须让急诊预诊分诊制度严格化,采取科学专业的分诊原则,如国内现在较多使用的儿童急诊国际五类分级。

空间布局上也要将急诊分为三大区域,即红区、黄区、绿区。红区为急诊抢救室、监护室,适用于1级和2级患者处置;黄区为危重症专用诊室,适用于3级患者,原则上按照时间顺序处置患者,当病人出现病情变化时或者分诊护士认为有必要时可考虑提前就诊,病情恶化时立即送入红区;绿区为4级以后的患者诊疗区。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很多医院通宵可能只有一个儿科急诊医生,根本无法解决一个急诊医生既要看普通病人,又要随时处理突发状况的矛盾。针对很多医院儿科和急诊的人员配置极不合理问题,农工党江苏省委建议,可根据医生护士与患者就诊数的比例配置儿科和急诊医生护士人数,且必须形成合理梯队,即主任医生、主治医师、住院医师等各类人员占比。建议增排儿科夜间门诊,增加夜间门诊医师人数,夜间门诊的挂号费可适当提高。(刘峻)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