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江苏省政协委员报到开启“两会时间”

2020年01月14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报到开启“两会时间”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13日,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前来南京报到,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记者第一时间探访委员住地,带回委员们关切的话题。

大医院骨干医生要轮流到基层医院工作

下午3点,省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史仁杰赶到住地。这一天,他过得繁忙而充实。早上7点半,他去了病房查房,接着在门诊看了49个号。

谈到当前的就医情况,史仁杰说,大家普遍感到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小医院病患又不愿意去。“归根到底,是中小医院的诊疗人才不足、诊疗水平有限。基层医院需要大医院的专家或技术骨干。”他说,有必要制定大医院科室技术骨干或医疗团队到基层医院轮流工作的制度,以帮助基层医院提高诊疗能力和科室管理水平。同时,应充分共享医疗设备和资源,医联体内部在检查、检验、病理等的申请、预约,以及数据共享、收费结算、利益分成、绩效考核等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基层医院所属的当地政府要有适当的财政投入,以保障基层医院的硬件条件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

让管理型、科技型人员“回流”农村

半年多来,省政协委员、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红新一直在关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特地到泰州、镇江、南通、淮安等地专门调研。他发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仍然存在资金来源单一、人才匮乏、缺乏有效产业支撑等问题。

“目前苏北苏中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河道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田间排水沟渠建设、人员工资等都需要资金支撑,一个社区一年大概需要80万元才能做好这些事。”唐红新建议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可以在工业园区或农业园区内修建标准厂房,将厂房租金收入用于社区支配,以获得固定收入来源,同时吸收社会流动资金;此外,可立足当地特色产业,依托当地现代企业参与社区建设,既解决社区资金问题,又解决劳动力问题。“现在最缺少的是社区主任这样的基层管理人才,而吸引人才回流首先要保证人才的基础收入和社会保障。”他建议,应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管理型、科技型人员“回流”农村,让他们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生力军。

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非遗保护和创作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扬州玉雕大师薛春梅是连续三届省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在为非遗技艺的传承、非遗文化的弘扬鼓与呼。

“扬州漆器和玉器都是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的项目,但是现在都面临传承问题。”薛春梅说,“玉雕行业在蓬勃发展,但是三四十岁的领军人物比较缺乏,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不能因为眼前的繁荣而飘飘然。”

今年,薛春梅和漆器工艺大师张来喜大师共同提案,非遗大师要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欢非遗,进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传承中来。她说:“大师进校园,不光要去讲座,还要带着作品,让学生们领略非遗的美好,最好能在学校设立工作室或开办兴趣组,例如在艺术院校可以指导学生们搞设计,动手创作,这样一方面可以产学结合,将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技艺相结合,促进古老非遗的现代性转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优秀人才,吸引他们投身非遗的保护和创作中。”

打造江苏“汉之源”文化品牌

在国际会议大酒店住地,从徐州刚刚坐车赶来报到的省政协委员、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王维婷说,她发现很多散落在民间的汉文化资源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经过充分调研,今年她带来了抓牢文物资源、打造江苏“汉之源”文化品牌的提案。

“在调研走访中,我了解到山东省济南市、台儿庄市等地高度重视山东乡忆博物馆的打造,给予各种优惠待遇。山东乡忆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韩光友是江苏沛县人,目前其馆内藏有各种民俗器物及其他藏品30余万件(套)。如何留住具有典型特征的汉文化文物,让汉之源扎根江苏,急需采取措施。”王维婷说,“吴韵汉风”是江苏文化的两大特色,江苏在保护利用汉文化文物资源方面完全可以比其他地方做得更突出。她建议,尽快对接山东乡忆博物馆,引导江苏汉民俗文物资源回归。同时,在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沛县优先划拨建设用地打造博物馆,建设汉民俗文化街,并借此助推汉文化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汉文化产业带。(王宏伟 蔡姝雯 白 雪 倪方方 郁 芬)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