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富清”:91岁老英雄一生功勋藏箱底

2020年01月13日07:36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江苏也有个“张富清” 二女儿是奥运冠军栾菊杰 第A3版:聚焦市两会 第A4版:聚焦市两会

栾友山的部分立功证、奖状、荣誉证明等 刘畅 摄

栾友山与老伴、儿女合影(二排左三是栾菊杰) 家人供图

2020年元旦,91岁的栾友山从医院回到了家,心情好了不少,但吃饭说话仍然有些困难。就在两个多月前,家人在整理物品时翻出了压箱底的塑料袋,发现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的功勋章。一家人都惊呆了,“只知道他当过兵,没听他说立过功啊。”

这位可敬的老英雄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儿女,他的二女儿是著名的奥运冠军栾菊杰。当这一段尘封60多年的往事逐渐揭开时,躺在病床上的栾友山老人反复说:“不要讲,不要提,立功有什么了不起的!”

压箱底的塑料袋里装着一生功勋,连老伴都不知情

2019年11月的一天,病床上的栾友山身体状况突然急转直下,一直在身边照顾的三女儿栾丽娜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全家上下心情沉重。

老伴严桂珍在帮忙整理东西的时候,翻出了一直压在箱底的塑料袋。打开以后,一家人都震惊了。塑料袋里装的是各式各样的立功证、“人民功臣”奖状、“革命军人证明书”、荣誉证明等,名字一栏都是“栾友山”。

“兹证明栾友山同志于1949年参加西南战役,按规定应颁西南纪念章,因逾期未领……为此特证明该同志有此荣誉。”

“栾友山同志,你在1950年建设滇西、巩固国防、剿匪征粮等工作中,衷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选为‘特功’……”

“栾友山同志于1954年在营建中荣立三等功。”

这些藏在塑料袋里的荣誉,不仅儿女们不知道,连老伴严桂珍也不知情。“只知道他当过兵,没听他说立过功啊!”

栾友山出生于1929年,1955年从部队转业,回到南京工作。1956年,和严桂珍结婚。两人是邻居,都住秦淮区双乐园。“我小他9岁,他去当兵的时候,我还小。”严桂珍对他当兵的事没有太多印象。1956年,两人结婚后,栾友山交给她一包东西叮嘱她好好保管。“最早是用报纸包好了,让我保管好,什么都能丢,这个不能丢。我不识字,他也不跟我讲,这么多年也没有打开看。”多次搬家,外包装从报纸换成了塑料袋,荣誉一直压在箱底,无人知晓。

只字不提战功,老人说:“立功有什么了不起的”

“立过功,为什么不跟我们说呢?”关于当年的荣誉,栾友山的儿女们还有太多的疑问。此时,病重的他说话非常吃力,一直在说:“不要讲,不要提,立功有什么了不起的!”

家人只能通过这些证明和平时的只言片语,拼凑出栾友山的军旅生涯。1949年,西南战役中,身高1.84米的他在部队当机枪手。因为身体素质好,总是帮战友背弹药、扛机枪。1950年,他又在随军建设滇西、巩固国防、剿匪征粮等工作中,立下特等功。1954年,他又在营建中荣立三等功。

战场风云变化,当年的战友们早已不知去向。偶尔身体状况好的时候,家人会问他:“你还记得军长是谁吗?”“李成芳。”他口中的名字和荣誉证明上一字不差。

以军人的标准要求子女,二女儿是奥运冠军栾菊杰

1955年,栾友山转业回到南京,先后在南京矿山机械厂和五金二厂工作。1956年,和严桂珍结婚后,养育了7个子女,二女儿栾菊杰获得了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也是中国击剑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

“栾菊杰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但她的性格最随我爸爸,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意志力。”大女儿栾菊红这样评价。当时一家九口人,生活起居全部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小瓦房里,“睡觉翻身都困难”。一家人没有吃的怎么办?栾友山就骑着“二八”自行车去郊区打猎、钓鱼,跑一天才能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几乎没有休息过。在小女儿栾红卫的心目中,爸爸总是很高大的,而且无所不能。

同时,他对儿女们要求也很严格。大女儿栾菊红还记得,“小时候,爸爸总是按照军人的标准来训练我们,不论寒冬酷暑,一大早,还没睡醒就被喊起来跑步, 跟着他的自行车一圈一圈地跑。”经过长期的训练,七个儿女身体素质都不错,大大小小的奖状都贴满了墙。除了栾菊杰外,小女儿栾红卫也从事击剑事业。

哪怕是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栾友山也从未抱怨,更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他总是以身作则告诫儿女,要勤奋,要勤劳。

总牵挂“当兵的地方”,曾想去找战友未果

“一起看电视的时候,每当有云南的消息,我岳父都会特别关心。”大女婿张关祁注意到,当年出生入死的西南边陲,栾友山的心里一直牵挂着。

2013年,栾友山曾经执意要带老伴去云南走一走,“去当兵的地方看一看,顺便找找当年的战友”。儿女们犯难,没有电话,没有地址,没有线索,连哪个部队都不知道,该怎么找呢?他说,没关系,去玩一玩、看一看就好。

2013年3月,时隔58年,栾友山再次站在了云南的土地上。“几乎是一踏上云南的土地,我爸爸就特别开心,跟我妈妈说个不停。”当时陪他去云南玩的五女儿栾彬回忆道。那一趟旅程中,栾友山把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去了一个遍。照片上的栾友山个头很高,和老伴挽着手,笑起来浅浅的,很有精气神。

时光如梭,当时并肩作战的战友不知在何处,当年的营地也无从寻找。栾彬回忆,关于立功的事,父亲只字未提。现在,得知一切的栾彬回想起来觉得有些遗憾,“现在想想,他回来的时候,开心中还带着一些伤感。要是早点知道这些,早点帮他找找就好了。”

2020年1月7日,大女儿栾菊红、大女婿张关祁、小女儿栾红卫带着整理好的荣誉证书,来到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栾友山完成了退伍军人的信息采集登记。在登记时,家人又从柜子里翻出了一枚栾友山参与抗美援朝的纪念章。

相比于战场风云岁月,相比于过去的荣誉,栾友山更加珍惜眼前的日子,他总是说:“能回来,就是赚了!”(蔡梦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