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制度创新 推动长江流域绿色发展

2020年01月11日08:29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江苏:加强制度创新 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格局下,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尤为重要。江苏坚持改革和政策同步发力,创造性地推动省际协同保护机制,完善法规标准体系,长江流域绿色发展蓝图愈发清晰。

太浦河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支浜,流经江浙沪的15个乡镇后汇入黄浦江。近年来河道水质连续稳定在三类水标准,是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的饮用水源地。这其中江苏和浙江在全国首创的跨省际“联合河长制”起到了很大作用。

苏州市吴江区汾湖湾村党总支书记、村级联合河长沈晓华说:“联合河长制实施之后,我们主要统一了保洁的方式,保洁的标准,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共治共享。”

四年来,江苏始终致力于通过立制度、强法规,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先后与安徽签订《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合作协议》;和浙江上海签署太湖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合作协议;建立南京—马鞍山“石臼湖共治联管水质改善工作机制”,打造南通和崇明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积极探索长江流域治理中的省际协商合作。同时,专门出台针对长江江苏段,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施规划;成为全国较早制定大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地方条例的省份。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腊生说:“比如实行河长制、比如排污权交易制度,把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就具体落实到法规制度当中来。今年有一个重要的立法项目——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法规,加大对长江水污染防治的力度,为全国的立法贡献我们江苏的智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国 陈超 杨时盛 耿昊东 钱一鸣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