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天下英才 22位外国专家获“江苏友谊奖”

2020年01月10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十三万“老外”,十三万“纽带”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江苏一贯的招才引智政策。据统计,每年来江苏工作的外国专家超过13万人次,他们是江苏联系世界的一根根纽带。9日,省政府在南京举行“江苏友谊奖”颁奖仪式,22名外国专家获奖。

这些鸟类是人类共同财富

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江苏把引进用好外国人才作为重要内容,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累计引进知名外国专家56名、高层次外国专家196名。

“谢谢你们,因为你们的努力和支持,这些鸟类才能够生存下来,与我们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共同感受自然的奇妙。江苏人、中国人,以及全球的人们,都可以来这里观赏鸟类。我和我的伙伴随时支持你们的这一努力,分享我们的经验。”盐城黄海湿地研究院特聘顾问尼古拉·萨瑟兰在领奖时动情地说,她代表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和国际鸟类协会来接受“江苏友谊奖”。她曾服务于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长达28年,这一协会是欧洲最大的自然保护慈善机构,有120万会员。

这两个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止濒危物种勺嘴鹬的灭绝,勺嘴鹬全球存量仅为200余对。这些特殊的小鸟在俄罗斯北极繁殖,在东南亚丰富的潮间带之间迁徙,并在那里过冬。像其它5000万只迁徙水鸟一样,每年春天和秋天,它们都会在黄海沿岸的湿地,特别是江苏的潮间带和相关湿地上觅食。这些鸟类是江苏人民,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尼古拉·萨瑟兰介绍,就像气候变化的碳排放指标一样,这些鸟类是衡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指标。去年,江苏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也成为中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自然遗产。江苏在保护湿地方面所表现出的远见、决心、效率和成效突出,在这么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感到震惊。

“我们深知,中国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对沿海省份来说,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沿海湿地保护政策,但在经济发展上也带来了重大挑战。”尼古拉·萨瑟兰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见证这一点,同时他们将在江苏看到沿海地区如何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我是中国联系世界的一分子”

外国专家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带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不但促进了江苏高质量发展,也与江苏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成为江苏对外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

“I am the tie!英文中,纽带和领带是一个单词,也许我命中注定要做一根纽带,一根连接中克友谊的纽带。”上台领奖的马国伦这样比喻自己的身份。马国伦来自克罗地亚,他在苏州开了一家“黑领带拳击学院”。

5年前,马国伦来中国帮助哥哥组织一场慈善拳击赛。没想到比赛结束,哥哥回国,他却留下了。“我很喜欢我的中文名,也很感恩有此殊荣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东欧拳击手在江苏的创业故事。5年前,苏州人对拳击认识很少。幸运的是,中国开始逐步重视拳击运动,我的中国梦也有了实现土壤。”

当时,马国伦的拳馆只有他一个人,能力有限。2017年,他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联系他,帮他把故事宣传了出去。后来克罗地亚的媒体也得知他的创业故事,纷纷报道。2019年5月,马国伦在苏州地标“东方之门”和“虎丘”举办拳击赛,效果非常好。

马国伦兴奋地说,他把创意体育赛事的收入全部投入公益事业,开设了青少年公益拳击班,并设立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目前有超过40个国家的白领拳击手在苏州同台竞技,并在世界舞台上宣传推广苏州乃至中国。

“苏州广电还拍摄了我的个人纪录片,2018年在克罗地亚播出,连克罗地亚总理都看过这部纪录片。我们国家的人看到一个克罗地亚公民在中国苏州这么漂亮的地方发展得这么好,非常羡慕。他们称我为‘克罗地亚之光’‘中克两国的纽带’,我感到受宠若惊。”马国伦感慨说,世界在注视着中国日益发展壮大,很荣幸能作为中国和世界联系中的小小一分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欧洲人来江苏看看,也希望中国人能看到克罗地亚的发展潜力。

和马国伦一样成为纽带和桥梁的,还有来自美国的史蒂芬·庄教授。他在过去的8年中,身兼江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江苏高校的特聘教授,并为5所高校搭建访问学者项目平台。除了教学,他还在推动江苏设计单位的技术革新等方面作出贡献。

进一步扩大“引智朋友圈”

江苏是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同时也是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活力较强的科教大省。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预计达2.7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4万家,专利授权量31万件,PCT专利申请量6635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一大批外国专家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

“这是我们公司、也是我个人第一次获得这一奖项,感到非常荣幸。”获得“江苏友谊奖”的丸红公司董事长小川良典介绍,早在1986年他们就在南京设立办事处,是最早进入江苏的日资企业之一,他们在南通、南京、常州等地设立8家合资企业,涉及纺织、金属、机械等领域。这些企业引进了先进技术,为江苏制造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作出了贡献。2018年丸红公司与江苏的贸易额超过10亿美元,纳税总额超过8亿元。

江苏省科技厅外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省正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顺应经济全球化、人才国际化新趋势,就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引才聚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为外国专家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同时,我省还将通过来苏专家的切身体会宣传江苏、推介江苏,带动更多外国朋友支持江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唐 悦)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