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牢记初心使命 严守制度规矩

2020年01月10日22:05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牢记初心使命 严守制度规矩 走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娄勤俭讲话 吴政隆主持

  根据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月10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通过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在自警自省、慎初慎微中增强砥砺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觉,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走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大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

  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娄勤俭指出,近年来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季建业、赵少麟、杨卫泽、李云峰、缪瑞林等腐败分子余毒,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但高压态势下,依然有人不知敬畏、顶风违纪,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在清醒算好事业、自由、名誉这三本“人生大账”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搞腐败必然祸及自身,换来身败名裂的“恶果”;必然殃及百姓,沦为群众唾弃的“罪人”;必然危及事业,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从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训,更加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成本之高、代价之大、危害之深,以高度清醒的政治头脑、自律自警的强烈自觉、克己奉公的实际行动,走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娄勤俭指出,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始终面临着信仰弱化的挑战,锤炼党性、永葆忠诚一刻都不能动摇。要在深入学习新思想中涵养党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真学真懂、笃信笃行,努力学出更加忠贞的信仰、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纯粹的忠诚。要在严守政治纪律中砥砺党性,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都必须自觉用“五个必须”正心修身、用“七个有之”自警自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党性,切实增强自我革命精神,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勘误纠错、校正言行,在反求诸己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娄勤俭强调,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始终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牢记宗旨、执政为民一刻都不能偏离。初心上偏移一寸,行动上就会失之千里。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坚定的人民立场,牢牢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四条底线。从政为官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留下什么。领导干部要自觉涵养“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的从政理念,对事业要执着,对名利要淡泊,不为物欲所动、不为私心所扰,自觉把业绩写在大地上,把声名留在群众中。职务是做事的杠杆,岗位是为民的平台。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从政不做庸官、勤政不做懒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娄勤俭指出,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始终面临着权力腐败的风险,尊崇制度、依规用权一刻都不能含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问题,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的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员干部要自觉尊崇制度,做到心存敬畏,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制度作为“紧箍咒”“护身符”,不抱侥幸心理、不越雷池半步。要严格执行制度,做到行有规矩,坚持依法办事,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确保各项工作都行驶在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上。

  娄勤俭强调,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始终面临着诱惑围猎的考验,立德修身、清廉自守一刻都不能懈怠。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内心深处筑牢铜墙铁壁。始终牢记个人爱好有限度,涵养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不能让不良“嗜好”变成锒铛入狱的“镣铐”。时刻不忘政商交往有边界,既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中体现“亲”,又在依规办事、依法办事中守住“清”,始终做到有交集无交换、有交往无交易。坚决做到关爱家人有原则,严明家教、立好家规、纯正家风,对妻子儿女关爱不纵容,对亲戚朋友帮助不逾矩,坚决防止手中公权变成“家族私权”。

  娄勤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不断加压、纵深推进。要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真正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要持续织密制度之网,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制度建设薄弱环节,把制度漏洞堵塞好,把廉政风险防控好。要持续加强纪律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持续深化正风反腐,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腐败案件,严厉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巩固发展我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吴政隆在主持大会时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从反面典型身上深刻吸取教训,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要锤炼过硬党性,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刀刃向内的自觉深化自我革命,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执行,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管党治党走深走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大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省领导同志,省级机关各部门和在宁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刘堃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