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句容兰草天地小区业主收房五年却拿不到房产证

2020年01月09日14:29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业主收房五年却拿不到房产证 真相让人意外!|荔枝解忧帮

最近,镇江句容市兰草天地小区的业主向荔枝解忧帮反映:他们早在2015年就拿到了新房,可五年过去了,房产证却一直办不下来。

兰草天地小区位于镇江句容市天王镇。2015年,业主们陆续接到了开发商的收房通知。自那时起,他们就向开发商咨询办理房产证的事情。业主万先生告诉记者:“两个月拖到三个月,三个月拖到五个月,然后拖到一年、两年,现在五年了。至于到底什么原因办不了,开发商从来不说。”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业主们的贷款申请也无法通过。收房之后业主们还发现,开发商原来宣传的绿化、景观等配套也没有兑现。

更让业主糟心的是,新房的质量也让人担忧。一些房屋不仅经常渗水,墙体也出现了明显的开裂。业主强女士家的卧室,装修半年后出现了一道宽2毫米的横裂缝。“2019年又出现了一条竖裂缝,找了开发商两趟,没人过来看。”强女士说,“现在这个房间我也不敢睡,生怕一块墙体掉下来砸到人。”

小区为何五年办不了房产证?记者来到兰草天地物业办公室,这里只有一名开发商安排的工作人员在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一直在办理房产证,至于为何拖这么久,工作人员称是在等待消防检查。当记者追问消防检查何时能完成时,这名工作人员回答:“谁敢讲这个时间啊,万一检查不过,到时候时间给业主了,他们不过来吵吗?”

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兰草天地小区只是消防检查没通过,只要走完这一步,接下来就能办房产证。如果只是一个消防检查,需要花费五年的时间吗?记者接着联系了句容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监站、规划局等多个部门,结果让人非常意外。

在句容市建设工程质监站,记者见到了当时监督兰草天地小区工程质量的负责人——质监站监督三科科长张刚。张刚表示,2014年年底,开发商组织了竣工验收,他们也参与了监督。但是验收之后,开发商迟迟没有把相关材料交上来,因为他们无法开具验收证明。

这意味兰草天地小区当时根本没有通过房屋工程质量验收。句容市住建局表示,新房要想办房产证,必须先拿到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要想拿到竣工备案表,必须先通过环保、规划、质监、消防等验收。经住建局、规划局等部门核实,兰草天地小区目前只通过了环保、规划验收,后续的房产证办理根本无从谈起。

住建局表示,开发商属于违规交付,主管部门将介入查处,敦促开发商完成验收手续。

住建部门提醒,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是楼盘交房的总前提。没有竣工备案表,楼盘按规定就不能交房。即便交了房,业主也办不了房产证,后续的麻烦非常多。业主接到开发商的收房通知后,可以登录江苏省住建厅网站,查询该楼盘的竣工备案表信息。现场收房的时候,也应当要求开发商出示竣工备案表。如果开发商无法出具,业主应当拒绝收房,并向主管部门举报,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