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全国首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

2020年01月07日19:3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全国首部!江苏出台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

  近日,江苏省政府以第132号令发布《江苏省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地方法规,规范江苏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强化生产者履行产品质量的责任。

  《办法》规范缺陷消费品召回程序。生产者实施召回,应当制定召回计划,包括缺陷消费品的名称、型号、生产和销售数量、事故内容等基本信息、缺陷情况和召回措施;生产者实施召回时,应当通过网络、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召回公告,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等便利消费者的方式接受咨询;对实施召回的缺陷消费品,生产者应当及时采取修正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无害化处理等措施消除缺陷或者降低、消除安全风险;消费品缺陷尚未消除的,不得重新投入市场。同时,明确市场监管部门收集缺陷消费品信息的途径及启动缺陷调查的条件、步骤和程序,对风险评估、缺陷认定、异议处理、消费提示、召回监督等内容进行规定。消费品缺陷尚未消除的,不得重新投入市场。

  为加强区域共治,文件提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加强与长江三角洲区域相关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建立统一的缺陷消费品信息管理平台,推进消费品缺陷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设,加强在信息收集、快速预警、监督抽查、执法查处、缺陷召回、专项整治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倪方方 张全连)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