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

2020年01月05日12:2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苏将加快人口密集区危化企业搬迁

1月3日,江苏省政府公布《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江苏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根据《方案》,我省将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具体包括深入排查评估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化工园(集中)区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化工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评估企业重点部位安全风险,排查评估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评估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等。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我省将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对于就地改造的企业,确保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实施,完成搬迁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实现预期目标。对于异地迁建和关闭退出企业,确保原厂区主要生产装置去功能化、不可恢复生产,装置物料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处置,设备管线清洗合格并拆除,生产场地清理干净。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的企业,逐一严格审查评估,凡是达不到有关安全环境卫生等标准的,2020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达标的企业,强化安全环境监管,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或异地迁建。

下一步江苏还将进一步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工作不落实,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经查实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信用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及时将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相关网络和媒体曝光,并作为调整确定工伤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的重要依据。对故意隐瞒重大安全环保隐患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依纪依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许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