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区城管局:以主题教育促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2020年01月03日14:4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现场。溧水区城管局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市溧水区城管局始终带着“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这一问题,积极开展党性教育、调查研究、座谈交流、检视整改,推动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

“学、观、讲、悟” 打造主题教育主阵地

结合“城管讲堂”这一主题教育主阵地,溧水区城管局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根植在每一位年轻城管队员心中,采取“教学+实践”形式,实行“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三步走,组织队员聆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参观溧水市民之家规划展览馆、撰写心得感悟、上台“讲初心”、规范化队列训练等活动,将主题教育转化为一场生动的实践,让每一位城管工作人员明白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通过每周五固定半天的理论知识、执法技能、廉洁自律、群众工作“必修课”,形成长效化的学习和培训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

“直面问题、精准靶向”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带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溧水区城管局领导班子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行政服务大厅审批窗口、环卫服务公司、各派驻中队、垃圾处理厂、农村公厕等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文章3篇,上好专题党课3次。同时,结合“向社会报告工作”、“城管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城管家属看城管”等活动,围绕民生实事、重难点项目推进等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市民群众代表、城管家属代表等500余人次参观调研,通过座谈形式,倾听群众心声,梳理总结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不浓、公厕管理不到位、扬尘污染等方面问题共10条,落实整改措施15条。

针对反映出的问题,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发放“致市民一封信”等活动,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加强公厕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及时补充洗手液、纸巾,为市民提供便利;严控渣土运输车辆污染问题,开展“春雷行动”、“零点行动”,推出渣土管理有奖举报,开创全民治理新局面,真正做到以群众是否满意、工作是否落实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同时,制定《关于开展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总结收尾、评价问效” 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在主题教育总结收尾阶段,溧水区城管局公开向社会报告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向下属部门发放征求意见表,汇总意见建议8点,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指示要求,梳理4大方面8点问题,落实10项整改措施,并沉下心来分析症结、剖析根源,逐一作了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直截了当、直击要害、态度诚恳,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不摆样子。同时,完成下属5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110名,切实把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

溧水区城管局方面表示,总结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溧水区城管局党委始终做到思想上“零偏差”、推进上“零时差”、整改上“零落差”,确保主题教育不断向实处着力、往深处拓展。(陈雅婧)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