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盐都退渔还湖生态修复 再现百万水鸟飞平湖

2020年01月02日07:0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百万水鸟飞平湖”再现盐都

天蓝水清、湖面宽阔,冬日的大纵湖成了飞鸟们栖息流连的越冬地。游客纷纷走进这片30平方公里的候鸟天堂,“百万水鸟飞平湖”成为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最大看点。

“大纵湖通常被称为平湖,今年飞来的候鸟比往年多,它们常来湖边觅食,还跟在游艇后追逐嬉戏。”50多岁的游艇驾驶员宋成飚回忆道,他小时候大纵湖的水很清,但上世纪90年代湖里竖起围网,水不清了,鱼虾少了,鸟儿也不来了。这些年,当地政府不惜代价退渔还湖,并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如今大纵湖又现蒹葭苍苍、飞鸟蹁跹的生态美景。

近年来,盐都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协同发展,下大力气整治周边环境。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国胜介绍:“在大纵湖实施退渔还湖、渔民搬迁、水上拆违、生态修复等工程。2019年夏第二批退渔还湖工程进展顺利,130户渔民得到妥善安置,湖上围网也在10月全部拆除。”将长江水引入湖中则是大纵湖修复生态的另一项重要举措,同时种植水草树木,恢复湿地植被,苏北第一湖再现盎然生机。

大纵湖湿地现有植物120多种,发现鸟类113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罗纹鸭、小䴙鷉、夜鹭等,“鸟中活化石”震旦鸦雀也在此现身。大纵湖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目前正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打造盐都文旅新高地。 (卞小燕 张文婧 华 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