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年第一会聚焦创新 各版块领导喊话表态

2020年01月02日19: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推进会现场。记者朱殿平摄

南京江北新区以及各区委书记表态发言。记者朱殿平摄

人民网南京1月2日电 (记者朱殿平)“来玄武吧!让我们一起并肩奋斗、艰苦努力,以创新创业的玄武实绩,发出建设南京创新名城的玄武最强音!”“我向大家发出三个邀约……选择秦淮共创未来!”“栖霞紫气东来,上风上水,欢迎各位到栖霞创新创业!”“建功立‘邺’,到此莫愁!”1月2日,新年首个工作日,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在江苏大剧院召开,这也是该市连续三年“一号文件”聚焦创新。在推进会现场,南京江北新区以及各区委书记也逐一登台“喊话”,发出科技创新最强音。

今年是南京书写“强富美高”新一个五年答卷的开篇之年,也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第三个年头。当天,来自科技、教育、企业、金融、省市部门等各条战线的近3000人,齐聚江苏大剧院,参加南京市的“新年第一会”,见证2020年的“创新一号文”,共同吹响聚力高质量、创新再出发的奋进号角。

“聚焦创新名城,我们放开手脚、发力突破,南京创新再创七个新高。”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晒”出了该市2019年的创新成绩单: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475家,累计达到4593家;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2万亿元,增长14.8%;三是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近300家,孵化引进企业3000多家;四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近46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28%;五是PCT专利申请量增长8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知识产权指标继续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六是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9万人、其中硕博人才增长150%;七是南京城市创新指数和高新区综合排名持续攀升。

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在总结2019年创新名城建设成就时,用爆发式增长、靶向化聚才、硬核型创新、制度性改革、综合性效应五个关键词予以了概括。如果以天计算,2019年每天平均有1000名以上大学生落户南京,成为“新南京人”,人才加速集聚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夯实了基础。在创新名城建设支撑下,南京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好于预期,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她说,“创新”已经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气质、最强劲的动力、最澎湃的激情。“创新永不落幕,名城别样精彩。新的一年,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创新之光照亮梦想之城!”

此次大会分为巡礼篇、总结篇、誓师篇。开场视频《见证创新者足迹》,以一个个微观事例、简明数据充分展示了南京市2019年创新名城建设中的新亮点、新成效;国内外科技大咖、企业家、外交官和生根国政要等代表对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发来寄语;创新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创新名城建设者代表挥舞旗帜,更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誓师篇”最后环节,南京市各版块主要领导一齐上台,做表态发言。“加快推进21个120亿的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产业新地标。同时,生根、扎根国外高新技术国家,引进不少于50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更多瞪羚、独角兽企业,确保产业转型和高质量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栖霞区委书记黎辉现场报出的一连串数据表明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他也现场“喊话”:“欢迎各位到栖霞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我们一定不会让您失望!”

“在这个新的十年开启之际,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加盟玄武,创新创业。”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玄武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玄武有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玄武更有一支和大家志同道合、甘愿奉献的服务团队,他向现场的专家、企业家发出了盛情邀请。

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该区将紧密立足自身创新实际、产业实际,仅仅围绕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把创新聚焦到推进产业上,把产业落脚在创新项目上,放大生根出访实效,建设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农业三大创新中心,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新型研发机构数、科技创新载体面积增加50%以上。

“溧水将推动制造业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动全区所有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丰富研发活动、提升研发产出,推动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探索形成制造业创新转型升级之路!”作为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在发言中紧扣“制造业”这一关键词,表示将提升制造业能力,形成南京南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高地、创新型企业的集聚高地,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作出更多“溧水贡献”。

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在发言中说,建邺将以高企突破、新型研发机构倍增和人才倍增为目标,跑出创新加速度。坚定聚焦“金融+数字经济”主导产业,聚力招引总部企业和头部企业,在“招商突破年”中继续走在前列。“我们将持续做优创新生态,做优做强‘建邺金服’品牌,使创新企业在企业获得资本最快捷、使众多人才在建邺创新创业最方便。欢迎大家来到建邺!”

从市委书记到市长,再到各版块主要负责人的发言,无不让现场的“创新者”倍感振奋。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建兵说,落户南京几年来,自己见证了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的决心和速度。特别是近三年来,各级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意识正不断转变。“我们企业发展中遇到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协调的,不论最终能否解决但都会得到非常好的回应。哪怕是一时解决不了,也会主动向我们说明原因。”他也期待,在未来创新名城建设中,南京能出台更多针对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的政策扶持。

当天,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揭牌,标志着南京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打造创新发展的“尖刀连”,向改革要动力。与会领导分别为新型研发机构、生根计划优秀项目代表以及创新型企业、创投机构、金牌店小二代表颁奖,向创新者致敬。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