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调研报告发布

2021年06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金坛茅山。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供图

近日,在2021美丽中国行·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论坛活动现场,《金坛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调研报告》发布,报告从体制机制、产旅融合、乡村振兴、品牌提升四个方面总结提炼了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成果。

据悉,4月10日-13日,2021旅游高质量发展“金坛茅山创新实践”专题调研专家组深入到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调研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并与有关部门及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为金坛茅山旅游业发展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调研结束后,调研专家组共同总结和提炼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形成《金坛茅山旅游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调研报告》。报告指出,金坛茅山以“生态优先,文化挖掘,创新创意,产业融合,全域发展”为旅游开发原则,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产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旅游项目引进及建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通过全面创新,金坛茅山不仅推动了度假区旅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让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调研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魏鹏举认为,金坛茅山通过全方位的产旅深度融合创新,实现旅游富民、激活乡村振兴的溢出价值,树立起了“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特色度假区品牌。“‘金坛茅山模式’是一个重要的可推广复制的创新发展旅游度假区经验,值得持续跟踪研究。”魏鹏举说。

“茅山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科学理顺体制机制、深度对接乡村振兴上,体现在融合发展多样化、项目建设精品化、产品服务品质化、相关者利益最大化上,也体现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上。”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建军说,金坛茅山的旅游业发展之路是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代表性案例。

据介绍,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依托山水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的资源格局,深度融合“道文化”和“养生文化”,重点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聚焦四季节庆活动,培育茅山“八重道养”产品与业态体系。(周晔)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