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连云区:突出“三字诀”念好“养老服务经”

2021年06月16日15: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顿饭三菜一汤,两荤一素才12元,菜市场也买不到,更别说吃完还不用刷锅洗碗了。”谈起社区养老服务,砚航社区81岁的鞠建华竖起了大拇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紧盯老年人困难群体,建强用活养老服务阵地,拓宽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让老年人从“安心养老”到“幸福养老”转变。

组织老年人在“支部微家”学习书法。孙红摄

竞相上岗,养老服务出“新”。变老年人“被动服务”为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融入”,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成立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主要力量的党史“流动宣讲团”,搭建“红色学堂”,开设“微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目前已举办“红色作品展”1期,开展“听爷爷奶奶讲故事”等活动10余次,参与党员群众1100余人次。连云区连云街道依托网格化治理思维,探索“互助养老”模式,鼓励网格内老年人“结对互助”,经常性开展“敲门服务”,引导老年人之间彼此帮助、聊天解闷、问寒问暖,把表现突出的老党员、老同志培育成“网格小网红”,带领群众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构筑共建共享老年友好型社会,累计培育“小网红”26名,年龄最大的81岁,真正实现了养老服务“老有所为”。

为老年人拍照留念。孙红摄

贴近需求,养老服务求“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聚焦老年人困难群体,从生理、心理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连云区民政局启用“中央厨房”,委托云山街道打造2000平方米配餐中心,从选材、制作、配餐等环节,一站式解决辖区老年人用餐难题,4月份以来已实现餐饮配送4000余人次。注重医养结合,依托“支部微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吃饭、洗浴、健身、疗养、娱乐等主题功能室,联合社区医院、家庭医生,组织开展“白内障”免费检查、慢性疾病健康咨询、集中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20余次。坚持物质养老与精神养老并重,投入使用社区居家养老智慧调度平台,通过“80212345”热线,提供政策解答、问题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并与3家政府购买服务合作企业实现无缝对接,提供老年人上门服务2500人次,全力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

志愿者在“时间储蓄银行”实体兑换日用品。孙红摄

品牌打造,养老服务添“彩”。立足区情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着力推动养老服务由“好”向“优”发展。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持续发挥“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作用,指导社区党员群众自主下载“时间储蓄银行”APP,安排专人帮助老党员使用智能机,方便线上随时“打卡”,将参加的护林防火、环境整治、社区治安等志愿服务时间进行储存,并根据自身需要兑换等值生活日用品,不断激发社区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也让社区党员群众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目前,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已走过接近20个年头,也从1.0版本升级为6.0版本,得到广泛推崇推广。(公衍超 黄楚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