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依法尊崇、维护、捍卫军人地位和权益

沈若冲

2021年06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依法尊崇、维护、捍卫军人地位和权益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近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可谓振奋军心,也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围绕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对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作出系统规定,意义重大而深远。

  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近年来,制定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悬挂“光荣之家”牌匾和送立功喜报……从制度完善到政策执行,无不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人民子弟兵的关怀厚爱。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传统,使之转化为制度安排、固化为法律规范,以立法形式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纳入到法治轨道,这是健全完善国家法律体系的题中之义,也是依法保障军人地位和权益的内在要求。

  军人的地位和荣誉是其担负的职责使命所决定的。2020年,在中印边境冲突中,四名边防军人寸土不让、为国牺牲,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令无数人潸然泪下,也让更多人懂得,正是军人的牺牲奉献守护着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客观来说,现在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对军人的职业都是比较尊崇的。

  但现实中,还有一些人在为“军人该不该优先”的话题争论不休,甚至时不时还会出现一些诋毁、贬损军人的行为。究其根源,“现有法律法规关于保护军人权益的内容缺少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刚性约束”是重要原因。由此来看,法律的制定出台,让军人权益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也是引领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强化全民国防意识的客观需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军人担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军人职业高风险性、高流动性、高奉献性的特征更加凸显。通过制度和法律保障,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官兵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另一方面也必将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献身国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制定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以服务军队战斗力建设为根本目的,既立足平时又着眼战时,突出执行作战任务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军人,突出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军人,突出军属、烈属等抚恤优待对象给予政策倾斜,具有鲜明的导向性、突出的针对性,必将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凝聚起磅礴力量。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从公布的法律全文来看,国家建立军人礼遇仪式制度,相对独立、特色鲜明、具有比较优势的军人工资待遇制度,军人住房公积金制度和住房补贴制度等等,这些重大制度和举措与军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有的需要在现有基础上优化提升,有的需要从头开始设计完善。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部门密切协同,拿出有力举措推进法律精准落地。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抓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各项规定的贯彻执行,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

  当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既要靠政府主导、政策保障,也要靠价值引领、社会自觉。政府、媒体、社会组织、各行各业都应该行动起来,推动形成尊崇军人、支持国防的良好社会风尚。惟其如此,才能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不再是口号,而是实打实的社会尊崇。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