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科技界“种桃人”

2021年06月11日06: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勇当科技界“种桃人”

  苏州大学教授任平近日表示,学者做研究,不能光是为某一块现成田园中的桃树浇水施肥,待桃子成熟后摘下放到自己篮子里,还要找到一棵新桃树,找到适合它的新田园,将其种下,浇水施肥,将桃子留给未来团队成员去摘。不仅要“摘桃子”,更要“种桃树”,这一观点对做好科研工作有较强的启示意义。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前人开辟的研究领域,精心浇灌,会产生新的科研成果。面对前人种下的“桃树”,当低垂的果子渐已摘完,有人说要“向上升级”,勇摘高悬的果实。这当然没错,但更重要的,恐怕是要有人开辟新的领域,重新择地种一棵“桃树”,通过精心培育,等待开花结果,让后人有更多的“桃子”可摘。换言之,科研工作者不仅要会“摘桃子”,还要勇当“种桃人”,开辟新的研究领域,为青年学者铺路搭桥,让后来人在新的研究领域产生更多的成果。

  钱学森善于发现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提供广阔的科研天地,敢于放手、支持年轻人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最终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让中国的导弹研制队伍更加成熟;黄大年善带科研团队,善于“种桃子”,突破国外高精度探测装备技术封锁,为年轻人拓展科研疆域,推动中国真正进入“深地时代”……正是有了这么多无私付出的“种桃人”,一代代传承接力,正因为我国众多优秀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不仅自己大胆探索、作出成果,而且培育新人、带出队伍,后来者们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国的科技事业才有今天的繁荣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广大院士要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这是总书记对两院院士们的期望,也是对众多科研工作者的期望。从某种程度上说,鼓励“种桃子”,与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有着共同的内涵。鼓励“种桃树”,好环境是首要前提。要持续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尤其是在基础研究领域,要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培育宽松包容、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性,使科研工作者心无旁骛搞研究,有更多机会大显身手。江苏出台“鼓励科技创新40条” “科技改革30条”,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自2019年起设置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等,这些都为科技创新消除瓶颈障碍、提供服务供给、搭建干事舞台,更有利于形成“种桃树”的好生态。

  科技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更好的“种桃人”,勇闯创新“无人区”,谁就能牢牢掌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对科技工作者来说,要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还要甘于奉献、讲情怀。在敢于创造、潜心研究的同时要切实肩负起“育新人”的使命,甘当人梯,提携后学,既要率先垂范带好头,又要为青年学者搭建舞台,鼓励并支持新人在重大科研项目中“扛大旗”。如此,科技创新才更有活力,江苏才能真正成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