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0日17:0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6月2日,泗洪县界集镇瓦庙村的法治文化广场上迎来了不少村民,大家或是在小亭里聊天,或是驻足在林荫下的法律知识宣传牌前观看,村民刘大爷竖起大拇指说:“这法治广场建得漂亮,还给咱们送来了法律知识。”

  近年来,泗洪县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厚植乡村法治文化土壤,努力营造乡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并将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列入全县法治建设年度考核体系,先后投入财政资金300余万元,并带动社会投入和公益经费800余万元,用于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位于瓦庙村的法治文化广场就是该县建强法治阵地、弘扬法治文化、筑牢法治根基的一个缩影。

  泗洪县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牵头制定了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方案,统筹规划、以点带面,组织并指导全县19个乡镇(街道)和329个村(居)建设了法治文化主题的街区、游园、长廊、广场以及法治文化宣传栏等宣传阵地600余个,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各种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合理、因地制宜,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既实用又美观,宣传内容紧扣当前普法工作,以宪法、民法典等为重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相关法律法规。既有法律知识,又有典型案例以及法治主题的典故和漫画等,不仅扮靓了乡村,还能让村民们在休闲放松的同时接受法制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素养,引导乡村群众养成自觉学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观念支撑。 刘弘法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