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开展“值班日走访周服务月”活动

2021年06月10日13: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苏兴化市6月开展“值班日走访周服务月”活动,全市市乡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分赴相关挂钩村、社区、企业,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兴化将6月每周一天确定为“领导值班日”,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到一个结对挂钩帮扶村党群服务中心当一天值班干部,通过邀请商量、征求民意、接待来访等形式,接待一次群众来访,召开一场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参加的谈心交心座谈会,走访一批困难党员、群众、种养殖大户,深入了解群众困难、收集意见建议,体察社情民意。

找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提。兴化要求,6月上旬全市市乡机关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迈开铁脚板,畅通渠道问需求”大走访活动,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走访座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农村、社区召开座谈会,邀请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农民、返乡创业人士、乡贤能人等参加座谈;深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召开座谈会,邀请班组负责人和一线员工、创业大学生、青年企业家、农民工等参加座谈;走访英烈后代、军人家属、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通过走访座谈,了解村居、社区的困难,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了解群众诉求。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对走访座谈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助企”“兴村”“惠民”“提效”“善治”项目清单。

连日来,兴化市中堡镇为民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进行业务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安装开通江苏省人社一体化网上操作系统,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报查询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社会保险增减、就业创业社保补贴等事项。

用心用情强服务,才能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兴化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民本意识,在6月份全面开展“深情服务月”志愿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抓项目明责任、重引领强落实、扩渠道破瓶颈”的要求,统筹谋划,解决一批重点民生问题,建立项目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群众满意留在一线;各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要围绕经济发展、产业转型、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把基层组织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切实帮助联系支部解决1-2个发展难题,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本点;全市千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帮助解决1-2个难题,化解1-2个突出矛盾;各支部统筹安排,组织广大党员走进困难家庭了解困境需求,并建立“微心愿”关爱清单,同时结合“五带三星”活动,组织全市机关党员回社区报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志愿服务。

为确保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兴化市完善工作机制,边“察访”边办实事,实现“察访”问题、解决问题、宣传引导同步展开、同步推进,形成“滚动式”“递进式”办实事的工作格局。通过提炼总结在民意收集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固化民意收集的载体、渠道、阵地,建立民意收集、分析、研判、提交的工作流程,完善调研、办理、反馈、评价的常态化办实事机制。(张玉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