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爱国奋进好少年

2021年06月06日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做新时代爱国奋进好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爱。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广大少年儿童要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做新时代爱国奋进好少年。

  要树立远大理想,争当志存高远的好少年。理想是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必须有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目标。周恩来总理少年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新旅团所歌唱的“别笑我们年纪小,我们要把中国来改造”,就是远大理想。毛主席亲笔为新旅全体成员复信,勉励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就是对追求远大理想的肯定。“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广大少年儿童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理想,可能是当科学家、教师、医生,但人生最重要的理想,要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只要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贡献、有意义,五彩斑斓的“小梦想”就能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

  要砥砺高尚品格,争当向上向善的好少年。陶行知先生曾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少年儿童阶段是美好人生的开端,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要更加注重砥砺高尚品格。砥砺是磨炼、锻炼,高尚的品格就是要有大爱,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就要有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在刻苦学习中培养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就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特别是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就要有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精神;就要有不畏困难、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不怕失败挫折,敢于挑战自我,善于攻克学习中的难关、生活中的难题。广大少年儿童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做践行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小模范。

  要练就过硬本领,争当善学笃行的好少年。民族的复兴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的生活也是奋斗出来的,一切的成就和幸福都源自于劳动和创造,都要靠过硬的本领。80多年前,新安小学的孩子们被陶行知先生誉为“一群小好汉”,当代少年儿童也要立志做新时代的“小好汉”,像前辈学长们一样,展现出爱国奋进的新风貌。要从读好每一本书、上好每一堂课、思考好每一个问题入手,勤于学习、敏于思考、乐于创造,为成长成才筑牢根基。同时,还要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劳动,不断增强体质、强健体魄,进一步昂扬奋进的精神,锤炼百折不挠的意志,真正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长江后浪推前浪,美好的未来要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开创。把自身成长融入到祖国的发展进程中,把自己的梦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的使命,也是祖国和民族的殷切希望。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