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2021年06月04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治理者说)

  继续聚焦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抓落实是基层的重要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发展情况、了解群众需求,进而提出解决之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

  基层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重在找规律、看需求、查问题、补短板。找规律,确保各项工作在正确轨道上推进。北京市平谷区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调研,找到抓好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服务平台建设的关键,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检验。看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用脚步丈量民生,对公交车路线进行优化,切实提高市民生活的便捷性和幸福感。查问题,找到民生关切。针对城乡医疗服务不平衡、山区群众看病难等问题,我们推动建立四级分级诊疗格局,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推动医生下基层。补短板,破解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我们全面调查大气污染源,开展“一微克”攻坚行动,“十三五”时期的大气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

  基层调研要走出办公室,去真实的现场,了解真实的需求,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调研,我们摸清了全区山体、河道生态破坏的乱象点位,查清了盗挖盗采的问题并列出清单,形成了台账和整改措施,为创新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彻底整治生态乱象打下了基础。

  基层调研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提问找准问题,摸清原因,形成对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进行问题摸排,组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与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通过现场提问共梳理重要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1156条、群众需求13086件,通过抓好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基层任务落实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多主体、多因素、多环节,并且很多政策措施在执行中会有多种可能性,因此需要进行场景分析,权衡利害,择优而取。在推动旧城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我们通过调研对项目进行分析,开展成本测算和收益估算,形成几套方案后,组织各方再推演再模拟,在调研基础之上选取最优方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基层很多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且群众关心关切,需要以现场会议的形式进行调研,多方倾听意见,作出有效回应。面对教育改革的强烈呼声,我们全面开展调研,推行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模式,开展校长公开选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等,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在扎实推进,其中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继续聚焦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就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成国)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