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8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家享“服”

2021年06月03日12: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助老员上门服务有时还不止一个小半小时,甚至多达两个半小时,次数一个月也不止一次。当今的日子,太幸福!”家住镇江市江滨新村的蒋孝珍今年85周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她不仅腿脚不便,还患有多种慢病。根据老人实际需求,第三方养老机构的助老员每月免费提供90分钟的上门服务,在做好老人居家清洁、储物整理等家政服务的同时,还陪老人聊天解闷,带老人外出参加做手工、健康讲座等活动。

这是近年来镇江推动为老服务做细做实的一个缩影。作为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镇江市,目前全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已实现全覆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纵深推进这项工作,该市出台指导性文件,要求各市(区)政府在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时,积极创新思路、方法和举措,着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京口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可享90分钟免费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一系列免费服务,有效提升了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根据老年人的不同特点和不同需求,京口区民政局将原来的助洁、助浴、助餐、助行等传统服务内容,延伸到修脚理发、家电清洗等老人急需的服务。还联系第三方养老机构,让助老员在服务期间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并记录下来,以便下次提供更加周到的“按需服务”。

家住江滨新村166栋的杨晓瑞老人,其厨房抽油烟机需要清洗,助老员上门后按照规范要求,熟练地对抽油烟机进行了彻底清洗。杨晓瑞高兴的说:“以前清洗抽油烟机都是在外面找‘游击队’,洗不干净不说,还容易将抽油烟机洗坏,这个专业的就是不一样,不仅洗得很干净,还免费,我要为政府这样的贴心服务点赞。”

“镇江普康”江滨新村日间照料中心主管余皓介绍,今年开发出来的提供家电清洗服务,不仅负责家电的清洗,还会为每一个清洗的家电上保险,由于针对性强,所以很受老年人的欢迎,老人们对服务也是点赞频频。截至目前,已为辖区216户老年人家庭提供了清洗家电服务。

京口区民政局局长吕小康说,目前京口辖区,已有江苏悦心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苏州普康智慧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服务机构,共有工作人员128名,上门为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政府购买的共计12项免费助老服务。京口区民政局通过12349监督平台,由居民对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质量给予评价,督促企业履行合同承诺,形成政府、企业和服务对象三方的“同频共振”,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由于今年服务内容增加、服务质量提升,12349监督平台收到的居民投诉,同比呈大幅减少的态势。(梅永生 仲晓琴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