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儿童成长,还得再加把劲

2021年06月01日14: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呵护儿童成长,还得再加把劲

  一年一度“六一”儿童节如期而至,不仅有各种各样为儿童准备的庆祝活动,儿童的权益与安全同样应该被看到。近日,据新华社报道,记者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投诉线索,跟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围绕消费者投诉进行调查,发现了不少有问题的儿童用品。譬如“三无”儿童雪地靴,不退货就不给退款;印有某品牌标识儿童衣裤,竟是假名牌;不合格儿童手推车,稳定性差;有检验合格报告的儿童学习椅却经不起抽检……

  一定程度上说,无论雪地靴还是儿童衣裤,无论儿童手推车还是儿童学习椅,都是儿童必需品。连这些最基本的儿童必需品都出事,这是打谁的脸?如果连儿童用品都不能让人放心,孩子怎能健康成长?

  销售的儿童用品不合格,商家心里没数?当然有数,但他们就是堂而皇之地兜售。良心昧了,胆子不小。对此,有关部门应主动查,彻底查,依法罚得他们肉疼。有个细节是,淘宝上某商家销售“三无”儿童雪地靴,被投诉后居然接受调解,更遑论满足消费者的合法诉求。对此,平台有责任对问题商品和店铺有更加严格的处置和惩戒,否则就是失职。

  销售“三无”产品,是视法律为儿戏。而有的儿童产品则需要建章立制,明确标准。此前,消费者对婴儿纸尿裤“回收料”“漏尿”“红屁股”等问题反映强烈。对此,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发布了婴儿纸尿裤、婴幼儿腰凳、婴儿奶嘴等一批国家标准。以婴儿纸尿裤为例,新标准增加了面层附着物、防侧漏性能、适用腰围最大值等使用性能指标,以及重金属、可迁移性荧光物质、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安全指标。显然,标准出来了,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生产厂家落实,需要监管部门监督。

  对于儿童成长来说,吃穿用不能出问题,其他方面也不能出现问题。以防范网瘾为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6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明确提出:“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观照当下,有的企业闻令而动,比如有的短视频平台宣布14岁以下将直接进入青少年模式,且进入后无法退出。而有的平台则态度暧昧,“儿童、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极易破解,还有并无“青少年模式”的自动弹窗提示,需要进入设置界面手动开启。法律具有强制性,保护未成年人容不得含糊,也容不得讨价还价。真正敬畏法律,企业才有未来。

  6月1日起施行的还有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该法同样亮点纷呈,比如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干预,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等。这不仅回应了舆论关切,还向学校和家庭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为例,学校应当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完善学生欺凌发现和处置的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并及时消除可能导致学生欺凌行为的各种隐患。惟有不折不扣地落实,才能保护“少年的你”“儿童的你”,才能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

  “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为儿童生长创设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全社会责无旁贷,除了形成制度安排,更需要抓落实,通过协同发力构成无缝对接,让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存在疏漏。孩子有明亮未来,国家就有勃勃生机。(王石川)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