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找党老人”70多年信仰不变不改初心

2021年05月31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找党老人”70多年不改初心

  1942年冬,寒风呼啸、战火纷飞。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的一处农房中,时任金锁区委书记、区长马振藻在一张粗糙的草纸上,一笔一画地记下了“张道干”这个名字。

  “从那以后,我就秘密地入了党,是‘党的人’了。”在此后的岁月里,每每回忆起这段画面,张道干老人总会反复念叨着这句话。这句话支撑着他在此后的70多年里,始终跟党、爱党,用自己平凡而忠诚的一生践行了一个优秀党员的初心不改、信仰不变。

  19岁入党,

  秘密成为“党的人”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在宿迁市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的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巨型条幅。向前再走几步,就到了张道干的故居。

  张道干举手敬礼的塑像静静立在门口。“老人晚年因患病身体衰弱,唯有在敬礼时,从来都没‘走过样’。”张道干的侄儿张绍宝说,现在,张道干的故居由他来打理,经常会有一些党员到这里来参观学习。

  张道干出生于1923年10月,祖上都是银匠,他从小就跟着家里人学手艺,想着把日子过好。

  1942年,张道干的爷爷奶奶被汉奸杀害,当年19岁的他也差点被活埋了,母亲东挪西借了400元钱才把他赎回来。回到家中后,张道干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人——时任泗洪县金锁区委书记、区长马振藻。

  张道干在马振藻的影响下,1942年12月瞒着母亲,秘密入了党。为了更好地秘密发展抗日武工队,张道干让马振藻夫妇吃住在自己家里。

  1944年6月,马振藻和妻子杨美田奉命到屠园、洋河一带发展新的抗日武装。临走前,马振藻交给张道干3块银元,一是为了补偿在张家吃饭的开支,二是用于敌后工作活动经费。

  张道干认为,马振藻是为共产党工作才在自己家里吃住的,怎么能收钱呢?他在心中默默许下承诺,这银元是党的财产,不管怎么样都要归还给党。张道干一直珍藏着3块银元,即使家里再困难,吃树皮、啃草根、嚼米糠,他也没舍得拿出来换粮。

  70年寻觅,

  为恢复党籍辗转全国

  1946年11月泗洪县的党组织遭到敌人破坏,张道干所在党小组负责人韩忠泰被捕。为了保护同志,被捕前,韩忠泰将记录有党员花名册的草纸本和相关证明材料烧毁。自此,张道干没有了党员身份的证明。

  1947年,张道干所在的地方武装正式编入正规部队,由于作战勇敢,部队准备吸收张道干入党。“我不能二次入党,我有党。”张道干认为,如果他二次入党,是对党组织的不忠诚,他要找回自己的党组织关系。

  1950年,张道干退伍回乡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韩忠泰,但韩忠泰无奈地说:“我连我自己是党员都证明不了,咋证明你的?”

  他找过几任村支部书记,还找过镇上领导,但是大家谁也无法证明他的党员身份。

  绝望中,有人跟他说:你不是有入党介绍人么,他肯定能给你证明。于是,张道干开始到处寻找马振藻。

  身体好的时候,他就自己到周围村里转,挨家挨户打听;身体不行了,就让侄子张绍宝陪着他一起找。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几十年来,叔侄二人走遍了全国大江南北。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通过央视《等着我》栏目,张道干和马振藻的妻子杨美田相聚在北京,两位分别71年的战友终于重逢,张道干当场将3块银元归还:“银元是党的财产,是我入党73年的见证。”

  “1942年冬,我丈夫马振藻在张道干家经常召集党员会。张道干都参加了,我和张道干的弟弟在外放哨,特此证明。”由于马振藻已于1991年去世,杨美田向党组织递交了这份证明,希望能恢复张道干的党员身份。

  经过半年时间反复查证,2015年12月18日,宿迁市委召开常委会,正式恢复了张道干同志的党籍,并于2015年12月25日,在张道干所在的杜墩村村部,举行了恢复党籍仪式。

  初心不改,

  弥留之际把一生积蓄交给党

  恢复党籍后的张道干,曾去学校、走上课堂,义务担任校外辅导员、党员志愿者。他把自己的家当“讲堂”,为上百批次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群体讲述战斗历史,讲革命传统以及一路上的坚持与信仰,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人们称呼他为“找党老人”。

  2017年9月26日上午,张道干躺在病床上,望着鲜红的党旗,从枕头底下摸出手绢包裹着的存折和现金,交给了前来看望他的市、县委组织部领导。

  现金1600元、存折7806.77元,总计9406.77元。他将一生的全部积蓄,作为最后一笔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弥留之际,爷爷话也说不清,只能用手比划,我们猜他是要最后再看一眼曾经把他领进党组织的恩人马振藻的照片。”张道干侄孙张雷说,“也不知道哪来这么大劲,他陡然一下把照片捧起来仔细端详,再往下面一放,跟着就走了,追随他的战友们而去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青年学习社、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如今,张道干的故居已经成了泗洪县乃至宿迁地区十分重要的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周边不少单位和个人慕名而来,到这里学习老人的事迹,学习他用自己平凡而忠诚的一生践行了一个优秀党员的初心不改、信仰不变。

  在张道干老人的故居,张绍宝告诉记者,老人去世后,他就接过了向社会各界讲述战斗历史、革命传统以及老人一路上的坚持与信仰的重任,继续把一名优秀共产党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质传承下去。(孙旭晖 徐明泽)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