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五分钟”学习圈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3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泗洪县各家书屋都添置了不少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杨阳摄

人民网宿迁5月31日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书屋内增添了党史类书籍,开辟了党史读书角,很多党员群众都爱来这里借书看书。”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石集社区居委会红色书屋管理员朱新旋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色的起点》、《把一切献给党》等书籍都很受欢迎,成了村党员、群众借阅的“香饽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泗洪县石集乡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创新打造“五分钟”学习圈,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我家住石集乡府苑小区,附近几个农家书屋基本走路5分钟就能到,想去哪个都挺方便的,最近各家书屋都添置了不少红色文化书籍,我们有时间了就来书屋学学党史。”当地一名普通党员沈元乐呵呵说道。

据了解,石集乡通过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打造出5个距离各小区居民步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的“红色书屋”,通过在每间“红色书屋”设立“读书角”,收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永远跟党走》、《党史必修课》等500余册党史书籍,免费向全乡党员群众开放,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汲取奋进力量的“加油站”、基层党史学习的“红书房”。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但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特别是青年党员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柳山居老党员冯玉平正在自家院子里给村居青年党员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众人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与老党员互动交流。

据悉,石集乡针对辖区内老党员行动不便的情况创设了“小院微课堂”项目,通过红色宣讲团成员“送课上门”,把生动的党课搬到了居民家门口,同时动员所有老党员走上“讲堂”,充分利用“5分钟”的时间,用自己的经历讲述党组织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上党课、学党史,让党史“好”学,让党员“乐”学。

践行“五分钟”的服务,“解”百姓之忧。“以前到乡里办点业务很麻烦,在大厅盖完章,还要再跑到楼上找其他办公室。现在来省事多了,就在这个大厅里,有人专门指引,居然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日前,来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的村民石祖兵谈起办事的便利,欣喜不已。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全力解决好“办事5分钟,排队1小时”办事难的问题,便民大厅各窗口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所有工作人员时刻以暖心服务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主动为年老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群众办事程序,缩短群众等待时间,争取办结时间不超过5分钟,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泗洪全县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改革创新等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改革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营造以“红色文化”育德的良好氛围,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村头户头田头”、把为民办实事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实现“向群众汇报”常态化长效化,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杨阳 曾祥海 卢经纬 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