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毕业做家政?“标题党”背后凸显人才红利

2021年05月31日08: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原标题:清华毕业做家政?“标题党”背后凸显人才红利

  日前,某家政公司发布了一篇题为“清华-保姆阿姨35K管家”的帖子,引发关注。随后,一篇题为《清华毕业做家政,是最强“内卷”还是市场刚需?》的报道面世,报道称,该家政公司告诉记者,这名女生的学历是真实的。高端家政业务刚刚起步,很多高学历人才都是最近才加入,有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也有国外留学回来的。

  清华毕业的高材生做家政?让人感觉的确有些违和,也令人费解,家政需要名校毕业生吗?清华毕业生有必要“投奔”家政行业吗?两者似乎八竿子打不着。

  但实际上,“清华毕业做家政”是标题党,该女生所做的不是普通家政,而更像是家庭教师。这种住家家教老师正成为一种较有“钱”景的职业,待遇每月数万元,但要求颇高,比如给孩子讲英文故事等。有的招聘岗位明确提出,必须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有教育教学经验,有海外留学经历优先;英语发音标准,口语表达流利。显然,这种条件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如果有名校毕业生应聘,不很正常吗?

  回到本次风波上,如果标题设置为“清华毕业做住家家教老师”,也许就不会引发如此广泛的热议了。正因为标题带有制造话题的“冲动”,并形成了“冲突”效果,才能备受关注。

  该报道在舆论场中掀起的风浪,值得咂摸,说明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很多人看来,名校毕业生一定要从事高大上的职业,要留在大城市,要进大企业,这样才有用武之地。显然,这是成见,也是偏见。都什么年代了还标签化名校?名校毕业生想从事什么职业是个人选择,做家政有何不可?哪怕不工作又如何?

  再比如,不少人对家政行业怀有偏见,潜意识里认为家政行业很低端,甚至瞧不起干家政的。这是误解。且不说家政行业越来越职业化、专业化,门槛越来越高,即便是最基本的工作,每个环节也都有规范,对从业者都有相应的要求,没有经过培训是很难胜任的。

  此外,还能看出一些人过于神化名校和高学历。此前,一些地方的小学招聘到不少名校毕业生,一时间引发不少人感叹,有认为名校生自甘“堕落”的,有为名校生“下嫁”而抱屈的,甚至认为高学历贬值了。这种心态要不得。对于名校毕业生来说,难道非要进入名企才能施展才华?无论进入大城市重要机构还是应聘到地方小学,无论到西部去还是到地方的街道去,只要适合自己便能干得好。如果名校毕业生必须留在大城市,普通毕业生必须留在中小城市,那么还谈何人才流动?

  其实,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特别是行业迭代越来越明显,再普通的行业也需要高端人才。以家政行业为例,高学历人才涌入有利于提升行业职业化程度,有利于提升服务业的供给质量,乃至有利于重塑行业竞争力,最终受益的是社会大众。如果简单认为家政业不必吸纳高端人才,那么这个行业就很难“高端”起来。任何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需要大量高品质人才,否则就不可能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有关部门谈及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时认为,我国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这是一次跨越。可以预料,随着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继续提升,人口红利将更明显地呈现出来,无论哪个行业都将涌进大批高学历人才,届时人们就不必再惊愕了。(王石川)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