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豫区:“三个一批”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2021年05月29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市宿豫区:“三个一批”破解企业注销难题

  长期以来,股东失联、不配合等一直是导致企业注销受阻的主要原因。今年开始,宿迁市宿豫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借助现有法律手段,通过对列入经营异常的市场主体采取“三个一批”处理方式,分类施策,逐年推进,着力破解企业注销难的“顽疾”。

  “企业注销难让政府经济主体数据库中的‘僵尸户’逐年递增,不仅耗费了有限的监管资源,也影响了对经济形势的精准评估。”宿豫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群说。今年起,作为初期试点,该局针对1年和连续2年未年报的经营异常市场主体,分别建立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数据库,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分别按照10%-15%以及100%的比例开展实地检查。对于能够取得联系的经营异常类市场主体,积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或主动退出市场,从而达到有效规范一批、引导注销一批的目的。针对查无下落的失联企业,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立案,并通过向税务、人社、金融等部门函询的方式收集证据,依法予以吊销,达到强制退出一批的目的。此次试点共涉及检查对象283户,目前已规范经营13户市场主体,引导注销37户市场主体,拟对其余233户市场主体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相关处置。 仲虎超  葛远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