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团队创作巨型稻草雕塑 带动乡亲致富

2021年05月28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好好玩的田园巨型稻草雕塑

张牙舞爪的大猩猩、张开大口的鳄鱼,还有挥舞“镰刀”的大螳螂……一个个稻草制作的巨型动物矗立在田间,惟妙惟肖。5月26日,这段视频在网上走红,有网友感叹说,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就是用稻草做大玩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视频中的作品其实出自江苏宿迁沭阳的一个团队之手。

好看又好玩

制成各种巨型动物,稻草还能这样玩

张牙舞爪的大猩猩、张开血盆大口的鳄鱼,还有挥舞着“镰刀”的大螳螂……一个个巨型动物矗立在田间,惟妙惟肖十分惊艳。当你再仔细一瞅,就会发现这些动物都是用稻草制作的,你的脑海中可能会闪现出曾经的稻田守护者——“稻草人”。当然,和“稻草人”相比,这些稻草动物制作得更加精良,且神态逼真,十分巨大,走在这些稻草雕塑的脚下,好像觉得自己被“缩小”了,真的十分有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视频5月26日在网上流传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就是用稻草做大玩具,没想到视频中居然真的出现了;有网友称,很有创意,是孩子们心中的童话世界;还有网友则感慨说最想和小伙伴一起在稻草堆上躺着,一起数星星。

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出,“童话世界”和“儿时回忆”成了视频吸睛的两大主线。也有网友建议多做一些类似的稻草作品,可以打造出吸引游客的景点,为盘活乡村经济作贡献。

怎么“玩”

八米高大猩猩,需要七人制作半个月

网友们也很好奇,这些巨大的雕塑是怎么制作的?5月27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视频发布者——江苏宿迁沭阳的一个稻草雕塑制作团队。

该制作团队成员谢壮志介绍,稻草雕塑的制作主要有两个环节,一个是焊接,另一个是手工编织。“焊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把动物的主体框架形象地焊接出来,才能进行后期的稻草编织。”谢壮志表示,内部焊接主要采用的是钢架,有经验的焊接工操作一两年才会熟悉其中的流程。

编织使用的是加工好的稻草。“稻草并不是有些网友说的那样,从田里直接拿过来就用。”谢壮志说,这里面有一个产业链,有人专门去田里收稻草,加工成草绳和草帘,然后他们再从这些人手里订成品。谢壮志表示,内部钢架焊接好后,工人们在外层使用整理加工好的稻草进行手工编织,做出来的雕塑分稻草原色和彩绘两种。

虽然工艺看上去只有两个环节,但花费的时间并不少。像一个8米高的大猩猩,需要7个人连续制作半个月才能完工。

“玩”出名堂来

为景点添彩,年销售额达4000万

其实,除了自我展示外,稻草雕塑主要是提供给景区、美丽乡村和农场的。“像我们这个团队,2016年就开始转型,从做绿化改为专门制作稻草雕塑,年销售额在4000万元左右,这一块还是有很大的市场。” 谢壮志介绍说,目前主要销售往南方城市,这些地方旅游发展得好,需求量大。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制作,毕竟稻草雕塑大,很难运输。” 谢壮志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们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新疆、黑龙江等地,到达后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稻草雕塑进行轻微改动,有些地方天气不太好,就会对底座进行加固;有些地方天气比较炎热,就会对稻草的种类进行筛选,确保一定时间内不会变黑。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稻草雕塑制作在沭阳当地形成了一定规模,现在当地的类似团队和企业有100家左右。

展现浓厚农耕文化,既环保还带动乡亲致富

一举多得

谢壮志对于稻草雕塑充满感情,对他来说那是一段儿时回忆。“稻草人先期主要是用于军事,‘草船借箭’的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再后来,父辈用稻草扎一个简单的稻草人偶,防止农作物被鸟吃掉。”

“近年来,不少乡村旅游景点使用了稻草DIY(制作)的雕塑作品,成为了乡村旅游吸引游客的创意举措。”谢壮志说,在他看来,稻草雕塑的意义不止于此,因为使用的是稻草,可以帮助政府展开秸秆禁烧工作,消除安全隐患,还可以推动稻草资源再利用。

“实际上,稻草雕塑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带有浓重的农耕文化色彩,在作品身上能够感受到一股传统气息。”谢壮志说,稻草制作产业鼓励了农村人口的再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我们这个团队,在沭阳当地找了30多个村民,从事编织,培训一段时间就能上岗,目前他们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