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聚焦“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张玉峰

2021年05月27日19: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这下好了,管道通畅了,再也不用担心污水难排了。”望着家门口新改造好的巷道,江苏泰州兴化市戴窑镇兴东街的居民们满脸笑容。

位于戴窑老集镇的商业老街兴东街,是红色教育基地“中共兴化县委成立旧址”所在地。因年久失修,老街污水难排、电线裸露、化粪池堵塞等问题尤为突出,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不便。日前,戴窑镇多部门联合对巷道进行改造升级,安装了雨水管道、扩大了污水管道、疏通了化粪池,并将电线和通讯线路做了地埋处理。

兴东街的改造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兴化市对标群众需求,聚焦群众身边事、困难事、烦心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真正把民生服务落实到各自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上。

兴化市医保局针对全市132万医保参保群众中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年群体,与相关公司合作,派工作人员走进村头,先后在该市垛田街道、兴东镇、林湖乡、钓鱼镇等乡镇(街道)帮助老年人申领医保电子凭证,领取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老年人就医时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能持卡或用电子医保凭证看病、即时结算,大大方便了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兴化市妇联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联盟的作用,以“1+N”模式带动各领域、各行业的三八红旗手(集体)投入到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群体中来,上半年已举办茶艺、烘焙、美妆、剪纸、心理健康等各类妇女技能培训,受益人数达2000人。利用“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等活动,组织社区、学校的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走进红色基地游学、走进电影院观看公益电影,让他们切身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主动对接2021年“音乐种子”助学行动,积极争取,帮助60名困境儿童获得结对资助,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困难。

围绕“解决居民难题、打造人气睦邻点”,兴化市昭阳街道水关社区结合社区“五心照吾心、浓浓水关情”党建特色,以新城北村东区、润景苑等8处睦邻点为示范点,打造群众活动、凝聚人心、人气集聚的重要阵地,架起了基层党组织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真情桥”;针对航运楼化粪池漫溢、五里教师楼下水管道破裂、东航家属区路面破损等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五岳社区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整改,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美化小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更好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兴化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为民大走访”活动,深入城乡社区、深入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对象,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已梳理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48个,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类项目96个。该市积极构建解决民生问题新机制,坚持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明确时间表、落实路线图,对相关重点项目名称、具体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进行公示,确保相关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做实做细。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