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讲好“柳堡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张玉峰

2021年05月21日12: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柳堡镇的一处“红色风景线”。扬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九九那个艳阳天来哟,十八岁的哥哥呀坐在河边,东风呀吹得那个风车儿转哪,蚕豆花儿香啊麦苗儿鲜……”这是电影《柳堡的故事》的插曲《九九艳阳天》,旋律动听,歌词淳朴,传唱一时,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的柳堡镇也因此家喻户晓。

走进柳堡镇,平坦舒适的沙氾线大道通衢,道路两侧花红柳绿,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扬州市县两级政府和交通部门紧抓全面建设“四好农村路”时机,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1.64亿元,在全镇范围内实施路面拓宽、安保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目前,全镇有镇管道路105公里,已完成升级改造47公里,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建设64公里,按照“最美乡村路”标准建设23公里,同时完成了13座农村公路危桥的改造,实现了从“有路走”到“有好路走”的改变。

沿着6.5公里长的沙氾线便可来到夏凤山纪念馆。夏凤山是宝应第一位共产党员,先后任中共东台县溱潼特支书记、高邮县委常委、上海市浦东区委宣传部长等职。1930年8月11日夏凤山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于1931年牺牲。夏凤山纪念馆展示了夏凤山童年时代生活场景、少年时代求学奋进历程、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涯等,被列为扬州市“百年·初心·传承”首批15个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路好走了,老百姓第一个尝到了甜头。“过去路太窄,大型机械都开不进来。”柳堡镇团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黄文明坦言,随着道路拓宽,生产物资可以一直运到村组、田间地头,农作物和水产也能第一时间运出去,老百姓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过去,我们的集体土地每亩承包价在400至500元之间,现在每亩能达到1000元。”如今的柳堡镇,不仅实现了土地增产,农产品、水产品增值,群众增收,集体收入也逐年增加。

随着乡村经济发展壮大,当地工业化建设进程也在不断提速,江苏天宝集体公司便是代表之一。“过去受制于道路条件,10吨以上的运输车辆开不进厂区,影响了企业发展。”江苏天宝集体公司总经理于有忠表示,近年来,在扬州市县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对企业周边的农村公路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行条件大为改善。“现在20多吨的大型运输车辆也可以直接开进厂区了。”

沿着美丽的“四好农村路”,柳堡镇还建设了红色文化公园、红色文化长廊等,宣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文化与“四好农村路”在这里交汇、融合,吸引了不少游人到此参观。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柳堡镇建设“交通畅、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特色田园乡村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

如今的柳堡镇,路好走了,产业强了,农民富了。据悉,“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县两级政府将继续支持柳堡镇全域百分百建成“四好农村路”,并沿“四好农村路”打造30公里红色文化路线,助力全镇“三特”(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三园”(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和“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建设。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