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学党史进万家 老中青助力红色传承

2021年05月21日11:4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学生在学校的红书阅读分享角观看红色书籍。杜春喜摄

“以前只知道我们党大概的历史,没有仔细了解过,现在‘大喇叭’里天天放着各种党史知识,我都快要听成‘专家’了。”宿豫区豫新街道九龙花园小区门口,小区保安朱彪笑呵呵地跟身边人聊着天。保安亭边上的喇叭里正播放着党史知识,播音员低沉有力的声音响彻小区,不时有路过的群众放慢脚步,竖起耳朵仔细聆听。

“为纪念党成立17周年,许多抗日根据地的同志,向参加过‘一大’的毛泽东和董必武询问大会召开的时间……”一段段感人的事迹、一个个动人的音符就这样“走街串巷”,飘进了大家的耳朵,走进了百姓们的心里。

“大喇叭”里听党史、红书屋里看党史,红色教育基地里学党史……连日来,宿豫区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各年龄层人群中掀起一阵又一阵学习热潮,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和红色情怀。

红色文化让孩子了解党史

一条长长的党史长廊,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党的百年历程;红书阅读分享角旁,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专心致志地阅读红色书籍;党史原创作品展区里,学生们精心制作的文艺作品精彩纷呈……走进宿豫首批红色校园示范点玉泉山路小学,红色文化浸润校园每个角落,“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的氛围浓厚而热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宿豫区紧扣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教育,把校园作为党史阵地之一,创新性打造红色校园示范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根植课堂、延伸家庭。

“我认认真真看完了每一块展板,感觉非常震撼。”走完长长的党史长廊,小学生李子明说:“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一定努力读书,学好建设祖国的本领,不辜负革命先烈们的付出!”

“童心永向党”艺术展演、“翰墨颂党恩”书画展览、“永远跟党走”诵读展评”……这个夏天,宿豫区将用红色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学习热情,真正让百年党史照亮少年儿童的未来。

图为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内的纪念碑。赵璐瑶摄

红色景区让青年“看见”党史

五月中旬,石榴花开,来到位于宿豫区来龙镇的宿北大战遗址公园,驻足于战斗纪念碑前,一股澎湃的激情油然而生。

“早就知道这里有个遗址公园,是为了纪念宿北大战建的,一直都想来看看。”今年26岁的王雯乐是宿豫区新庄镇人,恰逢周末,她和几个朋友来到宿北大战遗址公园,实地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随着时代的变化,红色景区不再是中老年人怀念往昔的专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到红色景区,在游玩中探寻革命历史,增长知识和见识。“只有了解到战火纷飞年代的残酷,我们才会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生活。”走完全程,王雯乐站在红星闪烁的纪念碑下,表情肃穆端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铭记过去那段历史,以革命先辈来作为自己奋斗的榜样。这是我们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离去之前,王雯乐面向纪念碑,深深鞠躬。

图为宿迁大桥下的运河书场,宿豫区文化志愿者正在表演苏北琴书。朱伏刚摄

“运河书场”让老人“听见”党史

“树有根,水有源,让咱们回到1921年……”5月17日下午,在宿迁大桥下的运河书场,宿豫区文化志愿者正在为群众表演苏北琴书《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颂》,富有本土特色的苏北琴书,让现场群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起身鼓掌喝彩。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让老年群体对党史学习有更深入的了解,宿豫区文化馆自2021年4月起开设“运河书场”,运用大鼓、琴书、快板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生动形象的将党史演绎出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实际、更容易为老年人所接受。

“每周一下午我都会到运河边来。”今年已经74岁的李元德大爷是“运河书场”的忠实观众,书场每周一下午一点半开始表演,他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最喜欢听苏北琴书。最近琴书唱的是咱们共产党过去的历史,我一听啊,就想起以前发生的事情,共产党走到今天真是不容易……”

“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找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宿豫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各年龄层中流传下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赵璐瑶 王景)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