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区兰陵街道:“民情茶座”解民忧

2021年05月20日13: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工作人员收集民情民意

“居书记,给把伞,我去买完菜还你。”“我家钥匙放这了,晚点帮我接下孩子。”“楼道灯不亮了,来看看呢。”“我身份证找不到了怎么办呀?”……

对话的场景发生在一座“白色小楼”,这是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的“民情茶座”。这里是居民生活娱乐的“休憩所”,是居民排忧解难的“万事屋”,更是最受居民喜爱的“网红”场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民情茶座”用平和、恬静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解决了不少的居民纠纷。它像一条无形而神奇的丝线,连接起工一社区与邻里百家的亲情,使整个小区成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走进社区的民情茶座,几张可以随意组合的桌椅围成一个圆,一旁是党建图书馆,各类书籍整齐摆放。在这里,民情茶座将“上访”改为“下访”,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将每周五定为“民情茶座交流日”,不仅拉近了与居民的关系,还能利用最佳时机化解“家门口”的矛盾。

前不久,工一社区低保户徐师傅突发重病,徐师傅前弟媳妇想把他丢弃在社区不管,社区第一时间与户籍民警联系,咨询律师,与家人沟通。社区新任书记居诗舟在老书记张建新的配合下,陪同民情茶座骨干成员,六次走访徐师傅兄弟,同时与医院沟通,花了半个月时间与徐师傅家人协商解决办法,一起商讨今后养老问题。最终,他的家人在徐师傅的养老问题上达成共识。历时半月,终于解决了社区徐师傅空巢孤老的养老问题。

民情茶座的开设,不仅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还为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日常生活中,社区的居民们有事要协商,都会约好在茶座碰头,包括社区工作、低保评议、民主评议会、政策宣传和小区管理等等。大家边喝茶边发表意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棘手的问题往往在谈笑间就有了合适的答案。(唐佳丰)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