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激活“小个专”党建 凝聚红色力量

2021年05月20日21: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党员群众走进豫见先锋“小个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仲虎超摄

为解决“体制外”党组织建设受重视程度不足、党员管理教育难的问题,宿迁市宿豫区打造了苏北地区首家豫见先锋“小个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上党课、传薪火、忆峥嵘、办实事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扩大“红色覆盖”、建强“红色阵地”,让党建工作成为“小个专”发展的“红色引擎”。

“小个专”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小个专”是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长期以来,“小个专”党员分布较为分散且流动频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党建活动较为困难。

宿豫区通过建强组织,让“小个专”党员在统一的领导下开展党的各项活动,感受到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去年6月份,在前期设立9个“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及建立75人党建指导员队伍的基础上,宿豫区“小个专”党委正式挂牌成立。以此为依托,宿豫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工作职能,把党组织建设延伸到行业监管和产业发展领域,实现“行业+党组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融共建共赢。截至目前,全区正常开展党建活动的“小个专”党组织50个,涉及党员720名。

“小个专”党员有了学党史新阵地

去年11月份,豫见先锋“小个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高标准建成,面积300余平方米,专门提供党建交流、党史学习、业务培训等服务,有效提升“小个专”党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有了统一的组织和阵地,通过举办活动、典型带动和点面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得以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建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更好地保障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该区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专职负责“小个专”党建指导工作,所辖9个“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具体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不断构建和完善全区“1+9+X”党建活动体系,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西楚大地上遍地开花。

“小个专”党员学党史更要办实事

“‘小个专’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群众办实事上,落脚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5月18日,在“小个专”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该区“小个专”党委书记陈思军表示。

该区不断拓展党组织阵地建设,选取区域内经济较为活跃、“小个专”商户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商圈党建指导站3个,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小个专”党员在经营活动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经营岗等各类评比活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为“小个专”主体提供专利申报、安全质量、标准计量等帮办服务,对重点项目实现全流程贴心服务,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党建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指导37家小微企业规范化开展日常党建工作。(仲虎超 臧向南)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