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多举并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开展主题宣讲、走进红色基地、送学送教上门……今年3月份以来,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江苏东台市遍地开花。

悟初心,统筹协调有力有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东台市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10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对95个参学单位进行督促指导,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从严把好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关、内容关、质量关”。

“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应积极参加村里的党史学习教育,但身体不允许,今天你们冒雨组织志愿者送教上门,带来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我真的非常感激。托共产党的福我才有如今安宁幸福的生活,百年党史,一路征程,我会学好党史,牢记党恩,坚决跟党走。”4月22日,唐洋镇联灶村身体残疾的老支书陈宝森对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上门的村志愿者动情地说。同时,他还叮嘱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学好党史,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早日跨入党组织的大门,更好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领域党员现状,东台精确分类、精细指导、精准施策,先后对1400多名流动党员寄送党史等学习资料,为2000多名老党员送学送教上门,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累计发放党史学习必读教材6万多套,举办各类学习活动3000多场次,实现全市6万多名党员和青少年群体学习教育全覆盖。

5月8日下午,在东台市委党校,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邀请了林场老书记朱龙山作《黄海林工精神》专题讲座。这位慈眉善目的81岁老人是当年的林场技术干部,在林场工作长达25年之久,把最宝贵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黄海“绿心”。他朴实无华的分享,直抵人心,涤荡灵魂。“朱老用他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诠释了‘黄海林工’精神实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接下来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工作实际中,接过接力棒,真正做到以学促行、知行合一。”一名参学学员在讲座结束后表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场场党史学习活动,带领党员和群众重温初心使命,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汲滋养,创新方法入脑入心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东台始终把学深悟透新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滋养,感悟前行力量。

据了解,东台市委常委会带头示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党史。该市制定了“九专题一实践”工作方案,开展集中交流学习研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参学单位运用专题党课、专题学习会、专题培训班、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味”“能回味”。

东坝社区魁星巷60号“东台县特别支部”诞生地遗址“火了”,一波又一波的党员群众在这里开设实境课堂,传承红色基因。作为盐城地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1927年6月由陈雪生等3名共产党员在“魁星楼”(抗日战争期间遭日军轰炸而毁)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东台县特别支部”,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向农民宣传“三大政策”和“平均地权、耕者有其田”主张,组织农民协会,积极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在盐阜地区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2万多名党员干部走进三仓烈士陵园、黄海森林公园党性教育基地等实境阵地,以及12个烈士命名镇村,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化作前进的动力。

近日,在东台实小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课本剧”展演活动赢得点赞无数。从演绎放牛娃王二小的故事,到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年轻生命的刘胡兰;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革命事业、一生清贫的方志敏,到智斗日寇的小雨来……英雄人物的故事经过队员们生动活泼的演绎,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和感染力。全市各中小学纷纷以校园为阵地、以英烈为楷模、以先进为榜样,全面优化课堂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青少年知党恩、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东台市委宣讲团通过“集中式”与“点单式”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讲10多场次,受众5000多人次。与此同时,该市还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打造“空中流动课堂”,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广泛动员“百姓名嘴”、“五老”同志,以“接地气、冒热气”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担使命,注重效果走深走实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东台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将学习教育与民生实事项目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需求,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5个方面,摸排100多个民生实事,形成项目清单、交办清单,市领导牵头逐一领办解决。重抓市级20项民生实事工程,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串场河沿线改造、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等实事项目,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东台市行政审批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放管服”改革相结合,以“十要十严禁”中的行为准则和服务礼仪,从日常着装、言谈举止方面抓外在形象,立足“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从打造高效服务方面抓内在管理,促进工作人员知行合一。

党员示范课、党史宣讲、红色故事会、倾情送教、温情关爱……为进一步发挥支教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东台支教团队紧紧围绕“忆党史 铭党恩 担使命”这一主题,探索创新,设计载体,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五个一”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东台市住建局结合今年牵头负责实施的51项城建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工程等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全系统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敬业的浓厚氛围。

生动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全市党员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更加澎湃。聚焦发展大局,聚焦改进民生,一个个大项目、优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带温度的民生实事项目逐步实施。

在东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场“头脑风暴”,更是一次“作风洗礼”,汲取奋进之力、弘扬实干之风,东台正将学党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建设新东台的生动实践中,续写新时代东台人的精神史诗。(陈美林)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