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汲取奋斗力量 让“洼地”变成“高地”

2021年05月11日18: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王荣祥用身体堵住塞进敌暗堡枪眼里的炸药包,牺牲了个人生命,是我们家乡黄继光式的英雄。今天为大邹的发展,我们应该拼命工作,把英烈的意愿接续下来,化为现实。”近日,江苏兴化市大邹镇机关举行“王荣祥烈士事迹讲用会”,从镇班子成员到普通工作人员都表明心迹,亮出工作举措。

王荣祥是大邹镇新庄村人,1941年入伍,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连长。王荣祥烈士的事迹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出来的,首次完整地走进当地干群心中。

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是兴化党史教育中突出的“兴化特色”。党史教育中,兴化市突出政治引领、突出兴化特色、突出以干践行,切实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成“洼地”闯成“高地”的奋斗力量,把繁荣繁华的“梦水乡”照进现实。

突出政治引领

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兴化市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要弄懂‘为何学’、聚焦‘学什么’、把握‘怎么学’。”兴化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捷,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统一思想”。

在学习安排上,兴化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中央和省市规定的“六专题一实践”7项重点任务,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组织党校教师、社科工作者、文史工作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兴化本地革命史等专题进行备课,编写党史学习教育兴化样本。邀请省委党校李继峰教授作中共党史专题报告,组织兴化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级机关各部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和创新动能,转化成“洼地”闯成“高地”的奋斗力量。

突出兴化特色

用活红色资源,激扬奋斗精神

“盛坚夫常常穿上土布衣服,走村串巷,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启发群众觉悟……”4月以来,一拨又一拨的学生来到周庄镇东浒村“东浒垛党支部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兴化市各学校将“上党课,学党史”融入到教学之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积极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励学生争做向上向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兴化这片英雄故土上,许多革命先烈投身革命大潮,谱写了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兴化市正充分发挥这宝贵的红色资源优势,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兴化市除了在市级层面组建宣讲团外,还依托该市“飞燕”百姓名嘴工作室,成立“飞燕”百姓名嘴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组织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百姓名嘴走进乡镇、社区、村、学校等开展党史知识宣讲。同时,全面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吸纳新入党党员、新提拔干部、新入职公务员等,组建了基层党员干部党史宣讲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持续兴起声势浩大、覆盖广泛的宣讲热潮。在大邹镇,宣讲队通过走访家属、查阅资料,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本镇王荣祥、郑子玉、邢长银、房国兵、张有林、张有庆、蒋正宽等烈士故事进行整理,形成宣讲材料,深入各村进行宣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寄托哀思中赓续英烈精神。

突出以干践行

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连日来,昌荣镇富民村新镇自然村新庄台一派繁忙,下水管道、停车场、道路等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去,村里一直没有停车场,这次,借助建停车场顺便配套新庄台下水道和道路设施。新镇自然村环境整治工作比较滞后,群众呼声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村里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决定解决新镇自然村环境问题。缺少资金,村一班人就寻求镇里和在外能人支持,同时号召党员出义务工。

兴化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以干促学,以干践行。兴化市结合各行业各单位实际,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的实效。市委编办深入乡镇开展调研,为“再造一个新戴南”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总工会深化“对标找差、争先创优”大讨论活动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攻坚年“四个年”行动,全力打造红色忠诚的“文化工会”、清正和谐的“阳光工会”。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党员志愿者分成10个小组,到景区为游客义务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市妇联将1+N志愿服务项目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在新义社区举办手工剪纸活动,剪出党徽及100等字样,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深深祝福。周庄镇在全镇开展河道、公路沿线垃圾专项清理“百日赛”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以前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要是依托课堂、宣讲,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开展,整个村子的党员们都动起来了,真正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革命精神用到了实处。”陈堡镇蒋庄村党总支书记韦传芝说。(兴宣 张玉峰)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