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三全”管理进家庭 家园共育促成长

2021年05月08日21: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陆集街道的志愿者走访当地群众 程鹏摄

如何帮助和解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教育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陆集街道的志愿者们经过走访调研,探索出了社区全域、陪护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新模式。

自3月以来,陆集街道利民社区启动了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工作,招募了一批涵盖“五老”人员、网格员、热心家长、教师等家庭教育志愿者。通过入户了解家庭情况,完善家庭档案,针对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列出了“一对一”的陪护方案,一张完整的家庭教育地图初步呈现。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利民新村目前有55名0-18岁儿童。于是我们组织了55名各有特长的家庭教育志愿者与孩子结对陪护,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关心和帮助,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陆集街道妇联主席周宏说。

陆集街道的志愿者带领当地孩子们参加劳动 程鹏摄

为了营造浓厚的生活化、沉浸式社区家庭教育氛围,志愿者们也是动了一番脑筋,在路灯上安装“暖心”小灯箱、开辟“亲心”小广场、搭建“爱心”小书屋等温馨的“小动作”让利民社区处处洋溢着爱的味道。志愿者们还经常组织孩子开展“家务打卡”“运动打卡”“幸福一家亲”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和运动中养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志愿者邹阿姨今天又来接我放学了,还经常辅导我写作业,她让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利民社区的申若妍小朋友满脸雀跃地说。(李伟 朱可慧)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