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弦歌不辍,时代新人薪火绵延

2021年05月05日1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中青网评:五四精神弦歌不辍,时代新人薪火绵延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记录岁月和过往,它照亮现实和未来。

  102年前的五月四日,一群激情昂扬的的学生们走上街头,他们以青年的名义,打破近代笼罩在中华民族上空的沉闷停滞和封闭僵化,使中国命运就此走出了强有力的步伐。那个时候的青春,用果敢行动践行着“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理念,更给后世留下了代代相传的五四精神。风雨如晦早已经成为历史烟云。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在走过百余年的风雨历程之后,如今,也已成为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时间前行是亘古不变的定律,这也意味着每个国家与民族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并在展望和总结中汲取走向明天的力量。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何传承、怎样发扬,这是广大青年们亟需回答的时代命题。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就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时代新人”,一个多么振奋人心的响亮名称,一幅多么令人向往的群体画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红军平均年龄只有22岁,到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新冠疫苗青年攻坚团队……时间已走过一个多世纪,中华儿女那如歌的青春、如铁的担当、如火的热情,始终升腾于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上空。从过去走向未来,青春始终是时代最亮丽的底色,把它淬炼和擦亮的,既要有五四精神,更要有实干担当。唯有如此,才不负“时代新人”这朝气蓬勃的四个大字。

  “时代新人”不是新在外表和年龄,而是新在思想和能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广大青年只有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等方面符合新时代要求,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创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模式的王勇,写下20余本“火场日记”的巴特尔,从青藏高原“土”中获得东亚首例灭绝古人类DNA的付巧妹,隐藏头像却全网刷屏的国安尖兵江健……就在五四前夕,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34名奖章获得者,来自各行各业,出生于不同年代。作为当代青年的杰出代表,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们,配得上“时代新人”这一光荣称号。

  五四精神弦歌不辍,时代新人薪火绵延。五四精神要“传承”,时代新人要“争当”,这其中遵循着历史的客观逻辑。望过去,1919年那一代人的青春在沧海横流之际铸就丰碑;看今朝,2021年的这一代人的青春在阳光雨露之下拔节生长。广大青年只有融入到时代的宏大背景之下,才能书写出最华彩的篇章。如今,高质量发展的鼓点铿锵、使命催征的号角吹响,广大青年就必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也正是五四精神和青春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谢伟锋)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