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泰州姜堰:百岁老党员生日会办成党史教育“实景课堂”

2021年04月29日18: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图为老党员吕斯金讲党史。钱宏斌摄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福田社区老党员吕斯金迎来了100周岁生日,党员代表、少先队员等齐聚一堂,听百岁老人话党史、忆初心,生日会办成了党史教育的“实景课堂”。

活动中,党员们为吕斯金送上慰问金和鲜花、蛋糕、祝寿书画,还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红色生日礼物——一套党史学习资料,并现场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片,和老人齐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吕斯金生于1921年,1942年接受了先进思想教育的吕斯金主动投身红色革命,向党组织靠拢,4月秘密入党,负责后勤工作。吕斯金回忆,作为后勤人员,要主动积极配合政府,组织民兵参加游击战,当军队连夜转移阵地时,更是不分昼夜,每天走几十里路。有一次徒步而行140公里,筹粮草、运弹药、护理伤员等,路途艰苦、供给不足,妻子还带着刚出生的孩子,但是共产党人永不放弃的精神力量让他丝毫没有退缩,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

吕斯金南征北战,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政法系统工作,获得的奖章、证书不计其数。离休后吕斯金仍坚持发挥自身余力,被聘为“江苏省特约律师”。黑龙江、河南、广东、湖北、吉林……吕斯金几乎跑遍了全国每一个省份。70岁后,吕斯金继续服务社区群众,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吕斯金的妻子刘兆珍出生于1925年,也是一位老党员。老人们8个子女中有6名党员,5个女婿中有4名党员,可谓是党员之家。64岁的二儿子吕祥明说,父亲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非常深,一直教育子女们对信仰执着追求。他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子女,教诲他们学做人、学做事。“父亲常说,人只要有才能,在哪里都可以发挥作用;要珍惜幸福生活,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正是由于父亲的谆谆教导以及家庭的耳濡目染,他们这些子女都自立、自强,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我的父亲革命一生、工作一生、勤勤恳恳,是我们子女的好榜样。我们会永远向他学习。”老人69岁的大儿子吕祥选说。

福田社区党委书记万俊华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旨在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递敬老孝老之情,汇聚奋发进取力量。(张玉峰 姜媛媛 翟海佳 王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