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

2021年04月23日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

  本报评论员

  春风骀荡,万物萌动。在这大好春光里,我们迎来了2021江苏全民阅读日暨世界读书日,以“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也正式开幕,数百项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在全省各地陆续开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书香致敬百年路。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历程,这光荣辉煌的一百年、艰苦卓绝的一百年、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都生动记录在一本本经典党史读物中,成为今天“学党史、铭初心”的生动教材。

  中宣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党史主题阅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重视阅读,他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阅读,是个体激发学习热情、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的有效途径,更是传承文明、增强全民族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在书香萦绕的江苏大地,阅读始终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诉求。2020年,全省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0.19%,人均阅读纸质图书6.25本、电子图书10.11本,在全国居于前列。江苏居民数字阅读率、公共阅读服务满意度稳中有进,形成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样本”。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我们希望,以江苏读书节为契机,发扬江苏全民“悦”读的好传统,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读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和交流活动,从建党开天辟地、新中国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百年历史中,吸收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面向青少年群体发布荐读书单,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阅读追梦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作出过很多重要论述。他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许多国家都把阅读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民素质的战略工程。江苏要切实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就必须始终将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赋能工程”,加快建设与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让人民享有高品质的阅读生活。

  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为期一年,各级主管部门应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更好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科学谋篇布局,统筹推进书香江苏建设,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江苏蔚然成风,为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