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靠着梨园 老宗打了“翻身仗”

2021年04月18日06: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靠着梨园,老宗打了“翻身仗”

  裤腿沾泥,脚下生风,63岁的宗守根每天都忙得打转。“不怕累,就怕没事做。”老宗歇不下来,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扒两口饭,双脚套进矮筒的雨靴,扛起墙角半袋鸡鸭饲料,便向村南的梨园走去。

  4月,清晨的风仍带着丝丝寒意。在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旭日新型农村社区,老宗算是每天起得最早的人。让他不停加快脚步的,是梨园和那里几百只正待喂食的鸡和鸭。

  出社区,沿着麦田一直向南,再穿过两条水泥路,30亩的梨园便在眼前。“村里扶持,这片梨园现在由我承包,今年是第四年,梨挂得多呢。”梨树比老宗还要高,绿叶下结出的果一个紧挨着一个。露水未干,老宗的靴子越发沉重。梨园一角,是他和别人共养的鸡、鸭。每天喂食倒水,老宗一趟趟不辞辛劳。鸡、鸭在林下欢快地觅食,产下的蛋全都送到附近的生态农庄,“都是新鲜绿色产品,不愁没销路”。

  宗守根没有打理过果树,过去靠着家中10多亩地,种稻和麦,拉扯大两个孩子,生活虽不富裕但还能过得去。2008年妻子患上重病,老宗举债20多万元也没能留住她。一下子成了村里的低收入农户,老宗感觉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

  宗家的困难,烈士村党总支书记万亚洲看在眼中,2018年,梨园由村集体发包,支持有意向的低收入农户优先承包。

  “我没种过梨,能不能赚到钱,心里没底。”面对上门动员的万亚洲,老宗心里打鼓。

  “梨树苗村里已种下去了,人勤地不懒,镇里的农技员全程指导,怎会不挣钱?”

  梨园30亩,宗守根动了心,最终在交易平台上拿下了梨园。

  生机勃勃的梨园里,种下的是希望。除草、施肥、整枝、采摘,老宗从此成了大忙人。去年,梨树开始挂果,2万斤梨卖了12万元。“我们帮老宗选了苏翠一号新品种,比我们当地传统的秋白梨口感更好,脆且水分足,市场价6元一斤。”万亚洲说,靠着梨园,老宗打了一场“翻身仗”。

  “我学会了包装,万书记牵线搭桥,我的梨卖进超市,还卖进企业成为员工福利。”双手粗糙开裂,宗守根却笑得分外开心,5月下旬,新梨又将上市,“今年梨树进入盛果期,产量预计达4万斤,希望收入也能比去年翻一番。”

  距梨园不远,是一家生态农庄,也是宗守根工作的另一个地方。每个月,打杂帮工的他能从这里获得2500元收入。日子都被填满,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年老宗把梨园两年的土地租金全部交清,并还掉一些债,“肩头的担子一下子轻了”。

  走进旭日新型农村社区,老宗的新家面积145平方米,楼上楼下,装修简单但干净整洁。“当年的老屋换成新房,日子也跟着‘上了一层楼’。”烈士村是全国文明村,这些年,村民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农房改善的利好政策,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新房,幸福感越来越强。村部东侧,旭日新型农村社区三期工程快封顶。6月,又有192套新房将交付村民。

  “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致富。就连村里65岁左右的老人,每年也能挣三四万元。”万亚洲说。离村部不远,便是正在建设的“四季果香”农业产业园。烈士村土地资源丰富,村里通过村企合作种植优质稻米,成立经济合作社,发展特色项目。“‘四季果香’5月开园,将吸引更多的村民进园务工,也将带动乡村旅游,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最让万亚洲欣慰的是,家乡的发展,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做物流、开网店、建民宿。

  看着枝繁叶茂的梨园,宗守根说自己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今年等梨卖了,债也应该还得差不多了,我想主动给村集体交一笔钱。村里扶持我,除了土地租金,这些年没要一分钱。现在日子好了,我也要饮水思源。”(卞小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