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杨屯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1年04月16日15:5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公园建不建?人大代表说了算!

4月14日下午,沛县杨屯镇昭阳大道南侧、洪福大道东侧,一处工地忙得热火朝天。这里就是建设中的占地138亩、总投入5000万元的沛北昭阳公园。

这个公园之所以能够建设,得益于杨屯镇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今年2月28日,在杨屯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与会人大代表对总投资12.874亿元,包括沛北昭阳公园、湖畔佳苑工程在内的十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票决。

“这十个项目涉及全镇居民住房改善、养老服务、道路交通、文化休闲、污水防治、基础设施等领域,经过人大代表票决全部通过。”杨屯镇人大代表谭兆仿说,这些项目都是群众特别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票决结果代表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和心声。

近年来,沛县杨屯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一批群众呼声高、需求迫切的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沛北昭阳公园项目就是“人大代表票决制”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的民生问题的典范。

“目前公园的建设进度已达80%,路面硬化和绿化扫尾阶段已全面展开,5月中旬建成开放后将成为集休闲、娱乐、锻炼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沛北昭阳公园建设项目负责人张广沛说。

“再过一个月,镇中心的沛北昭阳公园建成开放,杨屯越来越有小城市的范儿了!”东姚桥社区居民王连瑞说,他和居民们每天都到工地外面看看,心里特滋润。

“近年来,杨屯镇城镇化建设发展快,镇中心东移后,孔欢屯、杨屯、东姚桥、蒋海等新社区入住了上万居民,沛北昭阳公园的建成,将满足居民的休闲娱乐需求。”杨屯镇宣统委员王阳说。

据了解,杨屯镇每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由杨屯镇政府发挥主体作用、杨屯镇人大主席团发挥职能作用,在广泛听取和征求群众、选民、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汇总、筛选和论证,形成候选项目,先经杨屯镇党政两套班子成员商议,再经杨屯镇人大主席团审议形成议案后,提交杨屯镇人民代表大会以差额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

“这些项目在实施中还要接受杨屯镇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从而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杨屯镇党委副书记杨旭说,自2019年起,该镇已经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产生34项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杨屯镇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

◎徐报融媒记者 于珑

沛县融媒记者 苗永乐

通讯员 王阳 张体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