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故事走出历史街巷深处 《鼓楼街巷录》将出版

2021年04月15日16:22  
 

青云巷里,建有八路军驻京办事处纪念馆,是南京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宁海路上,坐落着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和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成为一处爱国主义的重要教育基地……“隐藏”在鼓楼道路街巷里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近日记者从鼓楼区地方志办公室了解到,《鼓楼街巷录》即将出版,它是全市首个以区级为单位,汇集街巷资源的地情书籍。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的同时,该书还将展现鼓楼独特的街巷文化。

在鼓楼区地方志办公室,记者看到了《鼓楼街巷录》的样书。它以道路街巷名称为分类标准,共分15个类目,汇集了该区范围内357条道路街巷的基本情况。

每条道路街巷包括文字和图片两部分。文字分为基本情况和拓展链接,基本情况是记述道路街巷的现状和沿革,拓展链接则是挖掘与道路街巷有联系的历史文化、社会热点、先锋人物等内容。图片分为实景照片和位置示意图,实景照片显示路牌路标。

鼓楼区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吴向松说,关于鼓楼街巷的图文,10年前就有文稿材料。从去年4月份开始,工作人员开始更新并增加内容,预计本月底可以正式出书。

突出“红色文化”是《鼓楼街巷录》的一大特点,内容占到全书的三分之一。吴向松说:“在书中,汇集的街巷‘红色资源’,主要分三个部分,即建筑物、战役、人物。比如,宁海路上的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和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就归入建筑物一类。”

记者来到宁海路上的颐和路社区将军馆和宁海路街道海洋国防教育馆,两馆在一起,都位于宁海路54号。市民徐先生带孩子来参观海洋国防教育馆。他说:“馆内运用光、声、影像等全媒体技术,介绍了我国的海洋资源和海防力量,让孩子增加了海洋知识,也增强了我们保卫领海的决心和力量。”因为“两馆”等精品红色资源,宁海路街道在城区“黄金地段”,打造公益性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空间,让“红色文化”深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心中。

例如热河南路,被归入“红色资源”战役类。它北起热河路广场,南至三汊河桥,是下关地区主干道之一。热河南路北端就是著名的渡江胜利纪念碑;渡江路,东起郑和南路,西至渡江胜利纪念馆。2010年,道路因临近渡江胜利纪念馆而得名。

除了“红色文化”外,《鼓楼街巷录》还包括了东晋、明文化和大桥文化。例如翠亭路,位于象山以东,西北起幕府西路,东南至戎军路。东晋大臣温峤在此对抗反叛军,留下了“骑虎难下”的成语;承德路,西起热河路,东至绣球公园西大门。相传朱元璋大战陈友谅时,马娘娘在山上观战,看得心急,狠跺一脚,在如今的绣球公园里留下一处“脚印”。来此游玩的人,都要与马娘娘比比,谁的脚大;还有市民熟悉的大桥南路,该路为配套南京长江大桥通车而开。大桥南路高架路也是南京第一座高架桥。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孔庆茂说,10年前,他组织学生整理了鼓楼街巷的文稿材料。他说:“此次,我们与鼓楼区地方志办公室合作,重新梳理并添加内容,拍摄实景图片,将为大家带来一本覆盖范围全、内容精炼、格式齐整、材料真实的街巷实录书籍。”鼓楼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盛捷说,《鼓楼街巷录》不仅仅是工具书,还是一本查寻功能齐全、历史遗迹丰富、可读性强的图书,未来计划引入数字技术,让街巷录更加“活灵活现”。(来源:南京市鼓楼区档案馆)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